互联网

元气森林又陷争议:被指包装抄袭 “伪日系”的红利还能吃多久?

作者:Aria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近几年凭借苏打气泡水打出知名度的饮料品牌元气森林,一直以来凭借0糖、0脂、0卡路里和清新活泼的产品包装,受到了不少年轻人追捧。

但是其最新推出的茶叶礼盒包装却让元气森林再陷“抄袭”风波。

近日,有消费者发现,元气森林在其天猫旗舰店售卖的一款茶叶礼盒“燃茶”,外包装和产品设计与日本著名茶叶品牌LUPICIA有相似之处。

可以看到,圆形铁盒的外包装与盖子上方采用彩色标签,乍一看过去,确实有一定的相似之处,也难怪会有消费者在旗舰店提问质疑是否是元气森林抄袭LUPICIA。

此外,在抖音平台频频推广的“北海道酸奶”,也是元气森林旗下的新品。在不少推荐短视频中,博主也会强调其出身,来加深品牌印象,提高接受率。从酸奶包装的设计来看,北海道酸奶摆脱了“元气系”,却依旧给人一种“日系”感。

目前,北海牧场天猫旗舰店共上线了5种酸奶产品,延续了元气森林一贯的“健康路线”,均主打无糖。在其宣传海报中,还能看见“日本专利证明”等字样。

努力向“日系”靠拢的元气森林,实则是不折不扣的国产品牌。天眼查信息显示,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元气森林”)成立于2016年,注册地址在北京朝阳区,李炳前为其法人代兼总经理。北海牧场(北京)乳品有限公司则是元气森林旗下全资子公司。

有专家认为,元气森林通过日系风格的包装、商标等元素,让消费者误以为是日本品牌,可能造成误导性消费。一旦被消费者发现该品牌并非日货,消费者的‘被欺骗’心理会使元气森林陷入危机之中。

网上也有不少网友吐槽,“在日本住了快十年年,从未听说过这个品牌。好好的国货为什么不自信?假洋品牌更令人尴尬。”

但也有专家认为,借助日系风格打响知名度的元气森林,实际上是对当下主流消费人群审美的迎合。这种先造势,待用户习惯稳定后再拿出国货的姿态试图讨好消费者,套路不断复制、衍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网红产品,是名创优品的成功之道。

基于线下便利店与小店场景而打出名气的元气森林,与名创优品店铺随处可见有一些布局上的相似之处。但这样的套路能否复制,消费者又是否会为相似的套路一次次的重复买单,一切都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