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德州扒鸡接受上市辅导 年销售额5.4亿的老字号干得过周黑鸭们吗?

作者:Aria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德州扒鸡谋求上市,能和当下的轻食卤味们一决高下吗?

近日,山东证监局公告显示,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德州扒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接受辅导,辅导机构为国泰君安证券。

天眼查信息显示,德州扒鸡成立于2010年,注册资本8300万元,崔贵海持股40.67%,其子崔宸持股12.05%,父子合计持股52.72%;天图投资旗下天津天图兴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10.3%,为第三大股东。

天图资本投资的食品类企业还包括江小白、钟薛高、鲍师傅、奈雪的茶、八马茶业、周黑鸭等。

天图资本对德州扒鸡的投资最早可追溯到2012年;2016年,墨池山创投为德州扒鸡注入B轮融资资金。可以说,比起很多网红卤味,德州扒鸡早就开始了融资之旅。

(数据来源:天眼查)

此次的上市辅导也并非“突然袭击”,早在2020年1月份,德州扒鸡就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题为《山东德州扒鸡股份有限公司 IPO上市暨签约仪式正式启动》一文,文中透露德州扒鸡成立十余年来,实现了销售额从5000万到不含税5.4亿,利润从资不抵债到一个亿。

此次上市,是为了实现董事长崔贵海的下一个十年目标:将德州扒鸡做成一个年销售50亿、利润8个亿的百亿市值的公司。

据悉,德州扒鸡是一家集饲料加工、畜禽养殖、肉禽蛋加工、食品经营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企业,其主要产品“德州扒鸡”因为在首届“全国食品展评会”上被评为“中华第一鸡”,一时盛名无二,甚至有旅者会为了抢一只扒鸡而在火车停靠德州站时,直接从火车的车窗上跳到站台上。

然而,进入高铁时代的德州扒鸡却没能延续往日的荣光。

当前,从济南到德州的京沪高铁G188次列车上,高铁服务人员始终会推销“德州扒鸡”,到终点站甚至还会打折。“高铁销售已经无法跟绿皮车时代相提并论了,现在高铁上的德州扒鸡基本变成了一种宣传和营销渠道。”德州扒鸡的品质总监张庆永表示。

不仅如此,相较于和轻食卤味们定位的零食相比,德州扒鸡的营销定位则还是比较偏向于传统,因此在增速上要低于周黑鸭和绝味等轻食卤味。

数据显示,绝味食品在2019年实现营收51.72亿元;煌上煌实现营收21.17亿元;周黑鸭则实现营收16.26亿元。很明显,德州扒鸡十余年5.4亿的销售额就显得有些弱了。

此外,德州扒鸡股份及关联方多次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2018年11月和2020年2月,曾先后两次被德州市德城区法院、德州经济开发区法院列为被执行人,这也或将为其上市埋下隐患,

那么,才谋上市的德州扒鸡还能恢复往日的荣光吗?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