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长龄液压IPO被出具警示函:营收增速放缓 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及行业平均

作者:九月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5月21日,江苏长龄液压股份有限公司 (下称“长龄液压”)在证监会官网更新了招股书,拟在上交所上市。长龄液压本次拟发行股票数量2433.34万股,占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拟募集资金10.01亿元,主要投向扩建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长龄液压主要从事液压元件及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中央回转 接头、张紧装置等,主要应用于挖掘机等各类工程机械设备中。

值得注意是,2019年4月22日,长龄液压首次提交了招股说明书,在该份招股说明书中,关于与第三方进行资金拆借、开具并背书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长龄液压均未披露。而在今年4月21日,按照《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五十五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长龄液压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要知道,在IPO期间被点名警告的企业并不多,像这种因为信息披露违规被点名的公司更是不多见。

经营业绩增长承压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长龄液压下游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受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变化

及产业结构调整的影响较大。当宏观经济处于上行周期时,固定资产投资需求旺盛,可带动工程机械等下游行业的迅猛发展,进而带动液压行业的快速发展;反之,当宏观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若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出现萎缩,工程机械、液压行业发展也随之减缓。

据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长龄液压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25亿元、5.59亿元、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84.22万元、1.6亿元、1.7亿元。长龄液压2018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达71.69%;而2019年增长率仅为9.20%。营收增速出现断崖式下滑。并且跟同行代表性的可比上市公司相比2019年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较差。

应收账款周转率不及同行一半

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长龄液压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 3.37、4.22 和 3.58,不仅低于同行可比公司,甚至连行业平均水平一半都没有。

长龄液压在招股书中解释称,主要原因系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信用政策和客户结构不同。恒立液压(601100.SH)对于中小客户,根据具体情况预收货款或者款到发货,对于重点、优质客户给予1至2个月的信用期;艾迪精密(603638.SH)以经销模式为主,客户规模较小、谈判能力较弱;公司主要客户为国内外知名工程机械主机厂商,通常给予其2至3个月的信用期。

与此同时,长龄液压也表示,虽然公司建立了严格的应收账款回收管理措施,并按稳健性原则对应收账款足额计提了坏账准备,但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大,应收账款金额可能进一步增加,如果未来市场环境、客户经营等情况出现不利变化,公司存在因货款回收不及时、应收账款金额增多、应收账款周转率下降引致的经营风险。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