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从“有”到“无”的哲学背后,三星家电设计的变与不变

设计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哲学。出色的设计中往往融合了设计师对生活的哲思,因而,一名优秀的设计师一定也是半个哲学家。古往今来,哲学家们通过不朽的思想改变世界,设计师们则凭借有意义的设计改变人类生活。

一直以来,三星电子以“有意义的设计”创新作为设计理念。何为“有意义”?事实上这一理念本身就带有浓重的哲学意味。实用主义哲学的奠基人威廉·詹姆斯说“有用即是真理”,这句话虽然在哲学界存在争议,但若应用于设计哲学上却恰如其分。

评判一个设计是否有意义,“有用”是个基本的标准,同时也要看其是否创造了新的价值。这其中既包括对人本身的价值,也包括对空间和自然的价值。

从“有”到“无”的哲学背后,三星家电设计的变与不变

 

以三星最新推出的2020 QLED 8K系列电视为例,从它身上我们既能够看到三星设计理念不变的传承,也能够发现一些从“有”到“无”的变化。比如,在80年代,笨重的电视屏幕被厚厚的边框包裹着,后来电视边框越来越“薄”,直到三星QLED 8K系列“无边框”的出现,让设计近于“无”的理念成为可能。99%的屏占比让这款产品的边框到了不可察觉的程度,使得电视屏幕与所处空间之间的界限被打破。在此之前,电视与空间、环境的融合从未如此自然。

从“有”到“无”的哲学背后,三星家电设计的变与不变

 

产品外观上从“有”到“无”的变化,体现出三星家电在设计上的创新升级。但从三星52年设计历史来看,三星设计理念的内核其实一直没变,即以用户为中心,创造有意义的价值。

1

从“有”到“无”背后是三星的产品设计哲学

“好的设计是尽可能少的设计”,三星2020 QLED 8K系列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著名的工业设计师迪特·拉姆斯的这句话。迪特·拉姆斯的极简主义设计理念影响了许多知名的设计师,包括三星电视的设计师们。从三星2020 QLED 8K系列身上我们能够看到极简主义的设计风格,但“极简主义”并不足以概括三星设计哲学的全部。

从“有”到“无”的哲学背后,三星家电设计的变与不变

 

与上一代QLED 8K电视相比,三星2020 QLED 8K电视的屏幕外边框和黑色矩阵几乎减小到了不可察觉的程度。这种从“有”到“无”的变化背后,是三星在营造沉浸式观看体验上的极致主义追求。这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书法艺术,在该用力的地方用出“力透纸背”的力气。

而在一些按照传统的设计方式应该突出设计的地方,三星的设计师却表现出让人难以置信的克制。比如,电视背板去除了一切不必要的元素,采用了厚度仅为15毫米的平滑背板设计。在最能够凸显设计感的支架上,三星采用了“尽可能少”的简约设计,目的是为了避免抢夺用户的注意力。

从三星家电设计的历史来看,这种从“有”到“无”的变化也是有迹可循的。2011年三星推出了极富视觉冲击力的八爪鱼电视底座,这样的设计直到今天还有许多电视品牌在效仿。然而从2013年的F8000开始,三星电视的底座越来越低调,刻意降低底座的存在感。另外一个显著的变化是,三星的机身LOGO变得越来越小,在今天的三星2020 QLED 8K电视身上几乎小到难以察觉。

不只是电视。三星家电设计从“有”到“无”的变化也体现在其他的产品线上。比如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同样采用了极简的设计风格,并且从颜色、型号到组合,都支持用户自由选择,通过嵌入式的外观让冰箱与不同的家居环境自然地融合在一起,成为家庭空间的一部分,甚至让人忘记冰箱的存在。

从“有”到“无”的哲学背后,三星家电设计的变与不变

 

设计往往最能彰显产品的与众不同,但三星却选择将设计让位于用户体验。从“有”到“无”的变化过程中,设计师选择了克制与舍弃,与此同时却提升了用户体验,让设计变得更加有意义。

2

从重视功能到重视体验,三星的变与不变

上世纪70年代,三星的工业设计部门只有两名设计师,负责全线产品的设计,如今三星设计研究所的总设计师人数已经发展到数以千计。在这个过程中,三星的设计理念发生了跨时代的变化。

以2000年作为分界点,三星将之前的设计称为将技术应用于商品的“模拟时代”;2000年之后则被称为以重视用户体验,以文化和服务为中心的“新纪元时代”。这种变化带有明显的时代性特征。2000年以前,消费者更加在意家电的功能性需求,而随着物质的极大充裕,家电消费市场进入体验时代。

过去,技术服务于功能;现在,技术服务于体验。三星的设计也从重视功能转向重视体验。但无论是“模拟时代”还是“新纪元时代”,三星设计的出发点都是为了满足不同时代的用户需求。

对于家电产品来说,设计是将技术转换为体验的关键环节。从三星近年来推出的家电产品上,我们能够明显看到三星在将技术转化为体验方面做出的尝试和努力。

从“有”到“无”的哲学背后,三星家电设计的变与不变

 

以2020 QLED 8K电视为例,为了打造出沉浸式的观看体验,让用户的注意力完全集中于听觉和视觉上,三星在缩小屏幕周围的边框和黑色矩阵方面进行了反复尝试,并制造出专用的仪器和设备,以及足够薄的边框单元,最终将全部组件纳入到超薄的黑色矩阵中,同时为了兼顾边框的耐用性,三星采用了一种特殊的方法将不锈钢涂在了边框的纤薄层上。

为了缩小电视背板与墙壁之间的空隙,以避免由此产生的阴影。三星2020 QLED 8K电视采用了15毫米的平滑背板设计,整个背板厚度保持一致。背板厚度的减小也为电视内置组件的安装带来了挑战。三星花了大量时间与外部工厂以及各个领域的专家合作,最终研发出专门的工艺,将输出端口、处理器、电路板、扬声器等零件放置进了狭小的空间。

而在三星BESPOKE系列冰箱上,三星则表现出对每一个用户喜好的尊重。通过“定制”和“组合”的理念,满足不同用户对不同家电风格的追求。嵌入式的设计创造出整洁的空间感,但也对冰箱门的开关技术带来挑战。三星为此采用了90度直角开门技术,对角度和旋轴进行了精准调教,在开关冰箱门时减小了产品与周围墙壁之间的间隙。避免了传统铰链对墙壁和橱柜的擦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设计是处理技术与体验二者之间关系的一门艺术。在三星家电极简设计的背后,是三星领先行业的科技力。在三星家电外观变化的同时,三星的技术研发能力也取得了相应的进步。

3

一切有意义的设计都源于对用户的理解

回到最初的那个问题——什么是有意义的设计?当我们提出这个问题时,首先考虑的是设计对人的价值。在家电设计上,作为用户的“人”显然是设计服务的中心。与此同时,有意义的设计还要考虑产品与空间、环境、自然的关系。

那些大多数无法在设计上获得瞩目成绩的设计师,并不是不够了解设计这件事情本身,而是不够了解设计所服务的对象——人,以及人们所处的环境和时代。三星的设计理念在不同时代环境下的变化,始终坚持对用户需求的不断理解和把握。

在体验时代,三星所秉持的“有意义的设计”理念中,“智能、和谐、自然”是三个要素。从这三个要素中我们也能够窥见三星家电设计哲学的核心。

通过智能化的Bixby Voice功能,三星电视和冰箱具备了简单、直观和自由度更高的交互方式,让家电不再只是冰冷的机器,而是具备了与人类情感相连接的能力;通过融合度极高的设计,三星使得家电像一件家具一样和谐地融入用户所处的空间和环境;通过将低碳环保、自然美观纳入到有意义设计理念范畴,三星家电保持了对自然环境的友好。

对有意义设计理念的坚持,不仅让三星家电获得了设计界的最高荣誉,也在市场中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2014年-2020年,三星电子累计斩获逾400项国际大奖,包揽世界三大设计奖:德国“iF奖”与德国“红点奖”、美国“IDEA奖”。截至2020年,三星电视销量连续14年蝉联世界第一,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三星电视以30.9%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第一。

这一切都源于三星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把握。设计师们将自己对人、空间、环境、自然和生活的认知和情感倾注于产品之中,通过产品实现了与用户的情感连接。正如三星一直所倡导的要让用户在使用产品时得到美好的感动。优秀的设计理应具备让用户感动的力量。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