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生源不足影响凯文教育业绩 部分项目盈利或再等3年

作者:李东耳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31日,凯文教育(002659.SZ)回复深交所对2019年报问询函,问询函显示,近年来,凯文教育营业收入呈大幅波动态势,2015年至2019年,凯文教育实现营收分别为7.63亿元、3.23亿元、6.20亿元、2.42亿元、7.95亿元。

在回复函中,凯文教育称,营业收入呈大幅波动态势的主要原因为2017年剥离桥梁钢结构业务和2019年处置部分固定资产。

2017年,凯文教育的桥梁钢结构业务营收为5.29亿元,占总营收的85.22%,教育服务收入仅为9162.18万元,因此在剥离了桥梁钢结构业务后,2018年总营收较2017年减少了61%;2019年,因处置部分固定资产,凯文教育获得4.87亿元,2019年总营收同比增加了228.68%。

来源:凯文教育公告

而至于扣非后净利润连续4年为负的问题,凯文教育表示,2016年主要是原桥梁钢结构业务毛利率持续下降,桥梁钢结构业务持续亏损,造成盈利能力下降。2017年,则是由于朝阳凯文学校建校初期学生人数较少,且固定开支及筹建期一次性投入较大。2018年,资产折旧和租赁资产改良摊销的固定成本金额较2017年大幅增加。2019年,财务费用增长78.27%,同时确认了商誉减值等资产减值准备。

而随着海淀凯文学校和朝阳凯文学校的完工,其主业教育业务的毛利率逐年提高,以及各种固定成本趋于稳定,扣非净利润逐年为负的情况也会得到解决。根据凯文教育公布的数据,2019年,教育服务业务毛利率已经转正,为7.59%。

来源:凯文教育公告

自剥离了桥梁钢结构业务后,凯文教育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凯文智信项目的教育收入。该项目为小学至高中于一体的K12国际化教育,2018年起开始盈利,2019年营收1.87亿元,占教育服务业务总营收的2/3,盈利4000余万元,较2018年增长近一倍。

凯文睿信主要业务为国际学校产业相关的出国留学、升学指导培训等,对于问询函中单独询问的凯文睿信营收及利润大幅下滑至其商誉减值的原因,凯文教育给出的解释是教学模式调整、拓展业务导致成本增加以及因不可抗因素导致的整体业务下滑所致。

关于问询函中提到的由子公司的可抵扣亏损形成的递延税产的问题,凯文教育表示,根据此前签署的一系列协议,只有当学生数达到1000人以上时,才能收取相关费用,再加上其他未盈利项目各自的一些具体原因,暂时都处于亏损状态。预计在1至3年内学生人数达到收费标准时,这些项目才可盈利。

来源:凯文教育公告

凯文教育目前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学费等,存在的问题是生源不充足。以往的增长数据不能完全反映实际情况,凯文教育还需要扩大生源才能实现增长。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