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国画交易平台泰丰文化拟赴港上市 营收靠代理费现金流承压

作者:尧木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当代国画交易平台泰丰文化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拟香港主板上市。泰丰文化作为艺术品交易平台,主要是充当代理人,利用线上和线下平台配对当代国画卖家与购买者的需求。

艺术品市场已经成长为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当代国画的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148.42亿元增至2020年的216.12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5%。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当代国画的交易额计算,2019年泰丰文化在所有的艺术品交易平台中排名第二,占有13.7%的市场份额。

泰丰文化近几年的营收和收益均呈上升趋势。据招股书,2017-2019年,泰丰文化的总营收分别为0.43亿元、0.76亿元,1.19亿元;年内盈利及全面收益总额分别为0.13亿元、0.25亿元、0.46亿元。

图源:泰丰文化招股书

泰丰文化营收与溢利都在增长,但是营收来源较为单一。据招股书,2017-2019年,泰丰文化代理服务的收益分别为4250万元、7630万元、1.187亿元,分别占其总收入的约99.5%、99.9%、99.4%。这意味着一旦代理业务出现问题,将极大地影响泰丰文化的收入。

图源:泰丰文化招股书

此外,泰丰文化面临着很大的竞争压力。泰丰文化主要聚焦于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业务,专注于当代国画交易,主要竞争者包括中国拍卖行、艺术电商网站及画廊,在知名度上及业务业务覆盖上都具有较大压力。

此外因为公共卫生事件的爆发,泰丰文化要将重心转向线上平台的交易,较大金额的交易实现难度增加,营收也必然会面临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据招股书,2017-2019年泰丰文化的经营性现金流分别为861万元、-109万元、3212万元,经营性现金流表现并不稳定。

为了吸引受欢迎的当代国画,泰丰文化向部分卖方预付无息委托保证金。售出当代国画收到全额价款后,再支付净销售收入(扣除卖家佣金及当代国画的委托保证金)。2017-2019年,泰丰文化向卖家预付委托保证金的总额分别约为1360万元、4830万元、7650万元,由此占用了大量资金。

作为“风雅”文化的代表,泰丰文化能受到资本市场的偏爱吗?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