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日兴生物拟IPO 财务控制不健全被出具警示函 竞争对手是大客户和股东

作者:璐璐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7月3日,扬州日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日兴生物”)递交了招股书,拟上交所主板上市。招股书显示,日兴生物拟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1520953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日兴生物成立于2007年12月14日,注册资本1.25亿元,主要从事蒽醌类产品、氨糖类产品及其他精细化工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据招股书,日兴生物2017-2019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3855.59万元、49947.78万元、63869.6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028.13万元、9078.11万元、17481.31万元。

来源:日兴生物招股书

不过,在同行业的对比中,日兴生物的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值,2017-2019年分别为25.44%、24.23%、23.94%。

来源:日兴生物招股书

值得注意得是,日兴生物曾在2020年4月被中国证监会出具过警示函。警示函显示,日兴生物在申请IPO过程中,存在部分客户销售回款资金来源于发行人、关联方及供应商,部分业务会计处理不准确,财务系统日志中存在大量删除、修改记录,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票据,实际控制人向核心技术人员转账,未披露第三方回款,成本、费用相关内控不健全等问题。

 

来源:证监会官网

日兴生物回复称,接到通知后,该公司组织对所有方面重新进行自查,对前期的不足进行整改。在整改完成和消除影响后,重新申报了IPO材料并获受理。

此外,据招股书,2016年1月,海翔药业(002099.SZ)通过股转系统获得日兴生物18.18%的股权,海翔药业成为日兴生物股东之一,身为竞争对手的同时也是大客户。

来源:日兴生物招股书

海翔药业为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上市公司,主营特色原料药、制剂的生产和销售以及为国际制药企业提供定制生产、配套研发的服务;环保型活性染料、染料中间体以及颜料中间体的生产和销售。日兴生物与海翔药业互为竞争对手的关系。

2017年,日兴生物向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为7539.75万元,向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产生的销售收入为2125.73万元。两者合计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重的22.04%。招股书指出,台州市振港染料化工有限公司和盐城市瓯华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同受上市公司海翔药业控制,也就是说,日兴生物的销售收入实际上是向海翔药业销售。

来源:日兴生物招股书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