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3年半亏34亿 不盈利的和辉光电IPO获问询 拟募资百亿扩产

作者:璐璐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9月11日,上交所官网信息显示,和辉光电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问询。据招股书,和辉光电本次拟募资100亿元,其中80亿元用于扩大6代AMOLED面板生产线的产能。

和辉光电成立于2012年,实际控制人为上海市国资委,主营为中小尺寸高解析AMOLED显示屏的研发生产,建设有2条不同时代生产线,产品以刚性AMOLED面板为主。

由于和辉光电目前处于亏损状态,因此选择了第四套上市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收不低于3亿元。

作为一家国内知名的AMOLED半导体显示面板制造商,和辉光电的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和平板笔记本电脑。在行业主要厂商中,三星电子的出货量居于首位,2019年占据全球AMOLED市场出货量的73.34%,和辉电子则以4.57%的出货量占据全球第四的地位。

近年来,随着和辉光电出货量的快速增加,其营业收入也在快速增长。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和辉光电营业收入分别为6.16亿元、8.03亿元、15.13亿元、9.21亿元。不过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和辉光电的同期净亏损分别为10.00亿元、8.47亿元、10.06亿元、5.46亿元。

据此计算,和辉光电3年半累计亏损33.99亿元。

营收和净利润背道而驰的背后,是和辉光电毛利率持续为负。据招股书,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和辉光电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94.12%、-10.17%、-31.53%、-28.47%。

来源:招股书

关于毛利率为负的原因,和辉光电在招股书中表示,从项目建设到达成规划产能、完成良率爬坡、实现规模效益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一般签契固定成本分摊较大,单位成本较高。

此外,据招股书,和辉光电大客户方面,2020年上半年营收中有27.94%来自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即产品被用在华为手机和可穿戴设备上。

此前据韩媒The Elec报道,华为计划在2021年生产约5000万台智能手机,这将比华为2020年的预期出货量下降74%。

对于面板企业而言,只有做大规模才能降低成本,规模效应是盈利的关键,尽管第一大客户销量存在下滑的风险,但和辉光电还是选择扩大产能。和辉光电计划募集100亿元资金,其中80亿元用于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还在亏损的和辉光电后续能否靠扩大产能、做大规模来实现盈利呢?GPLP犀牛财经将持续关注。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