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家属代减持失误后果严重!睿创微纳董秘、监事请辞并被罚款

作者:开心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10月9日,睿创微纳(688002.SH)发布董秘等高管辞职公告,辞职原因皆为家属失误操作造成违规减持。

公告显示,睿创微纳董事会于2020年9月30日,分别收到原董事会秘书赵芳彦与原监事会主席陈文祥的《辞职报告》,二人因于2020年9月29日违规减持股票造成负面影响,分别申请辞去董事会秘书、监事会主席及监事职务。

图源:睿创微纳公告

图源:睿创微纳公告

根据公告,辞职后,赵芳彦继续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陈文祥继续担任全资子公司烟台艾睿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睿创微纳回复GPLP犀牛财经时表示,在非主观故意违规减持前提下,二人因误操作在定期报告窗口期减持股票。

据悉,睿创微纳于8月3日披露了《部分董监高集中竞价减持股份计划公告》,6位高管拟在8月22日至2021年2月10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各自持有的部分股份。

高管赵芳彦与陈文祥就在其中,分别拟减持100万股、7万股,减持价格都按市场价格确定。

在此减持计划实施前,赵芳彦持有睿创微纳467.53万股,占总股本的1.05%,陈文祥持有睿创微纳29.22股,占总股本的0.07%。

谁知好好的减持计划却闹出了“乌龙”。睿创微纳分别于9月30日、10月9日披露了赵芳彦与陈文祥的致歉公告,公告显示,因工作繁忙二人都将证券账号交由家属管理并操作,在9月29日,二人家属皆在二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失误操作减持。

在失误操作减持下,赵芳彦减持股票8万股,成交均价为85.01元/股,成交金额为680.12万元;陈文祥减持股票5000股,成交均价为85.16元/股,成交金额为42.58万元。

致歉公告显示,赵芳彦与陈文祥深刻认识到本次违规事项的严重性,主动向董事会进行检讨,董事会决定对其二人分别罚款50万元与3万元。

失误操作减持股票后,赵芳彦与陈文祥持股比例分别变为0.91%、0.05%。并于10月9日发布了终止减持计划公告。

针对此次误操作,睿创微纳回复GPLP犀牛财经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持有该公司股份5%以上的股东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督促相关人员遵守规定,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此外,上交所也于9月30日对睿创微纳发布了关于督促睿创微纳加强董监高合规培训、持股管理的监管工作函。

图源:上海证券交易所官网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