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详解财报 | 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的首份财报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前言:

在全球,包括中国关于产业互联网都掀起了一场革命。所谓产业互联网即利用数字技术把产业各要素、各环节全部数字化、网络化,推动业务流程生产方式的变革重组,进而形成新的产业协作、资源配置和价值创造体系。

产业互联网正在改变一个又一个行业,一向偏传统房地产经纪就是其中之一。

正文:

2020年11月17日,贝壳找房公布了其上市后的第一份财报显示:

贝壳第三季度业绩增长势头强劲,平台总交易额(GTV)达1.05万亿元,同比大增87.2%。

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人民币205亿元 (约30亿美元),同比增长70.9%。第三季度经调整后净利润为人民币18.58亿元,同比上涨210.6%。

收入及利润均高于此前市场预期。贝壳2020年前三季度累计GTV、收入和经调整后净利润已全面超过2019年全年。截至2020年9月30日,贝壳找房的门店数量为44883家,经纪人总数为477810,仅在2020年第三季度,贝壳找房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MAU)达4790万。

下面用三组关键数据,来带你读懂中国“居住服务平台第一股”的首份财报。

财报关键数字1:47万经纪人与GTV1.05万亿

贝壳找房三季报财报有几个数字值得关注——截至2020年9月30日,贝壳找房的门店数量为44883家,经纪人总数为477810,仅在2020年第三季度,贝壳找房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MAU)达4790万,总交易额(GTV)为人民币10500亿元。

经纪人总数47万人,总交易额(GTV)实现人民币10500亿元,这两个数字令人惊喜。

贝壳找房是如何做到的?

贝壳联合创始人、CEO彭永东解释说:“贝壳交出了上市后的首份亮眼成绩单。我们在三季度的强劲增长得益于ACN(Agent Cooperation Network,经纪人合作网络)强大的网络效应。贝壳通过门店分级制度、品质管理等等手段不断提升ACN网络的运营效率和健康度,从而驱动存量、新房和创新业务的增长。贝壳所相信的新经纪价值观是对客户好、对经纪人好、合作共赢、线上化,只要做好这几件事就一定能为平台上的各参与方持续创造价值。”

以线上化为例。

疫情期间,贝壳在VR等线上技术的领先性成为平台的显著优势。后疫情时代,贝壳持续发力线上化,不断提升效率。9月份,贝壳VR带看占比超过整体带看量的40%,VR看房渐成用户习惯。贝壳还在本季度全面推广VR Lite轻量化采集方案,使得全景相机、手机都可以完成VR录制,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加速VR的覆盖,尤其适用于租赁场景。

不仅仅是带看环节,贝壳还不断推动签约流程的线上化。三季度,有近30%经贝壳平台撮合的商业抵押贷款通过“线上贷签服务”完成。贝壳通过线上核签室等产品,整合实名认证、人脸识别、电子签章、OCR自动识别等技术,将原需线下进行的面谈、信息搜集填写、材料签署等流程线上化,使贷款面签时长平均缩短了19%。截止9月底,贝壳线上贷签服务已覆盖全国45座城市、66家合作银行的1,000多家支行。

正式这些举措,才让贝壳的首份财报如此亮眼:在交易规模方面,贝壳找房在第三季度的总交易额(GTV)为1.05万亿,同比增长87.2%;其中新房业务的GTV为4207亿,同比增长105.7%;存量房业务GTV为 5761亿,同比增长71.8%;新兴业务GTV则为532亿,同比增长151.5%。

财报关键数字2:营收205亿元 同比增长70.9%

贝壳三季报显示,贝壳找房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205亿元(约合30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人民币120亿元相比增长70.9%。

贝壳找房一个季度实现净营收205亿元,与去年同比增长70.9%,这让贝壳找房在房地产服务行业当中颇为亮眼——对比行业第二名我爱我家来讲,贝壳找房仅从净营收角度就超越了第二名5倍甚至更多。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公共卫生事件当中,约有7成房地产经纪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受到影响,甚至有2成下滑比例超过30%,疫情加速了房地产服务行业的洗牌及迭代。

由于提前布局产业互联网进行变革,贝壳找房在2020年实现逆势增长。

不仅基本盘稳固,贝壳营收的想象空间也不小。

财报关键数字3:新兴及其他服务总交易额532亿元  同比增长151.5%

据贝壳找房三季报显示,贝壳找房在新兴及其他服务方面实现总交易额人民币532亿元(约合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1.5%。

贝壳找房的新兴及其他服务业务到底是什么呢?

公开资料显示,在主营业务强劲增长的同时,贝壳找房还开拓了系列新兴业务,其中包括金融服务、家装、社区服务等。其中,家装服务是贝壳找房新兴及其他服务业务的发展重点。

比如,在家装设计领域,贝壳找房此前正式发布了家装平台被窝家装——在被窝家装APP上,用户既可以选择独立设计师,又可以选用局装、整装套餐来构绘理想的家,而施工交付环节则统一由被窝精工提供标准化服务以确保交付质量。

此外,贝壳还推出了社区生活小程序,借此面前社区场景提供便民居住服务——据悉,这一服务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据CIC报告显示,中国房产金融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19年的2.9万亿元增长至2024年的6.6万亿元,到2024年涵盖房屋维修和保养、智能社区、物业管理和社区服务在内的居住服务市场规模将增至4.3万亿元人民币,复合年增长率为15.4%。

在这些新兴业务的带动下,贝壳找房在新兴及其他服务方面实现总交易额人民币532亿元(约合7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1.5%;

而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贝壳的战绩也颇为亮眼:其双十一首周战绩则达到认购24699套、认购GTV367.9亿元。融创、万科、保利、华润等20多个开发商在贝壳平台实现认购额破亿元,其中融创突破10亿元。无怪乎财报对四季度的业绩也颇为有信心:预计2020财年第四季度的总净营收将在人民币192亿元(约合28亿美元)到人民币202亿元(约合30亿美元)之间,与2019年第三季度相比增长约33.5%到40.5%。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