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当石头科技市值800亿的时候 即将上市的极米科技估值该是多少?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2021年2月4日,成都极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极米科技)科创板发行路演启动。

据极米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250万股股份,募集12亿元,用于智能投影与激光电视系列产品研发升级及产业化、光机研发中心建设、企业信息化系统建设和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极米科技成立于2013年11月,核心产品为智能投影,即将传统电视的显示方式由液晶屏幕换成投影成像,此外,基于大屏终端显示,极米科技通过开放平台操作系统,通过运营视频、游戏、电影、广告等相关内容业务获取终端收入,在此基础之上形成了“硬件+内容平台+光学基础技术产业”的业务闭环。

据全球权威市场机构IDC 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 年公司出货量首次位居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达13.2%;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出货量继续保持中国投影设备市场第一,市场份额分别达14.6%和 22.2%。

无论是在硬件还是在内容平台,包括光学基础技术产业上面,极米科技都有其所处环节必备的核心技术优势:在硬件领域,智能投影设备作为一款硬件产品,其技术含量通常体现在整机设计、算法开发和软件系统开发等方面,而整机设计则主要体现在光机设计、硬件电路设计和整机结构设计等方面;

在内容平台方面,极米科技特意为智能投影产品研发了基于安卓内核的 GMUI 软件系统,并通过 GMUI 实现 对终端用户的触达,从而能够基于智能投影硬件终端及各类互联网应用向终端用户提供丰富的互联网增值服务,包括应用分发、影视内容服务等,可以说,这是极米科技独有的一个软件系统及特有的内容平台;

极米科技在光学基础技术产业领域也同样具备自己的核心专利及技术。

比如,在光机领域,极米科技不仅自主研发量产光机,而且还积极推动光机关键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并建立相关验证标准,同时联合国内光机各零部件领域供应商,推动国内光机产业链发展,全面提升了中国光机产品的性能与寿命。

与此同时,在光源领域,极米科技还与中国 LED 光源供应商共同建 立了 LED 散热评估机制与色点平衡机制,并建立了投影 LED 光源检验规范,推动国内光源产业发展。

截至 2020年8月31日,极米科技共拥有计算机软件著作权34项、已经取得权利证书的专利330项,其中发明专利22项;在申请发明专利158项。

从另外一个主流科技发展趋势——人工智能行业来看,极米科技在某种程度上也接近人工智能公司,在人工智能企业,通常一个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算法,而在人工投影仪算法上面,极米科技也具有自己的核心算法及优势——资料显示,在极米科技多年从事智能投影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过程当中,就智能投影这个产品,极米科技已经形成了以整机、算法及软件系统为核心的战略发展模式。

据极米招股书显示,公司已发展成为国内投影设备行业龙头企业,2017年、2018年、2019年及2020年1-6月公司智能投影产品销量分别为34.16万台、54.53万台、68.99万台和35.36万台,2017年至2019年年均复合增速高达42.11%。

从算法角度来讲,极米科技的算法开发主要体现在智能感知算法开发和画质优化算法开发等方面——在完整投影产品整机开发能力算法层面,基于大量的智能投影产品数据,极米科技积累了出色的算法开发能力,并且在这个算法能力基础之上创造性地开发出了多项适用于投影设备的智能感知算法和画质优化算法,赋予投影设备多维度的感知能力和出色的画质优化能力,大幅提高了投影产品的易用性和画质表现,使其多项功能领先于行业,这是极米科技一直位居智能投影仪市场第一的关键。

对于这样一家科创企业,极米应该估值多少呢?

关于智能制造企业的估值,天风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所副所长邹润芳曾表示:“第一个,更多看重它的成长性跟持续的盈利能力,这个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决定一个企业价值的根本;

第二个,我们会看科创板企业在行业内的竞争力,它的竞争力、它的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会决定它的议价力;

第三个,我们觉得跟主板估值这个板块体系一样,会用相对估值、PE,PB或者DCF这些模型。”

由此我们可以总结出智能制造企业的三个估值方式:

1、采用PS法估值;

2、采用对比同行业龙头公司计算;

3、采用相对估值、PE,PB或者DCF这些模型。

那么,对应这三种估值方法,极米科技可以计算如下:

一、采用PS方法估值:极米科技估值141.4亿元

PS(Price-to-Sales) 即市销率,PS=总市值÷主营业务收入=股价÷每股销售额。在PS的计算过程中,销售额的确定最为关键。一般来说,随着企业营业收入规模扩大,企业价值跟着上升,而PS是趋于降低的。PS越小通常被认为投资价值越高。

对于科创板的智能制造公司,由于其成长性与其科技含量密切相关,因此,其重点关注的方向为研发人员数量及人均产出及部件关注PS——研发、应用型公司的评价标准为:公司具备规模效应,毛利率与出货量密切相关,而决定其出货量的指标为其产品的技术壁垒,比如部件制造商、机器人本体等,对于这种公司通常采用PS法。

举例来讲。

亚马逊是公认的科技互联网公司。

如果大家用PS的角度来看亚马逊、苹果的话其PS是多少呢?

2017年,亚马逊的营收为1779亿美元,2018年5月15日市值为7770亿美元,7770÷1779=4.36,即亚马逊的PS估值在4.36左右。

2020年2月3日,作为高端制造的一个典型企业,苹果公司公布了其2019年财报显示,其年收入达2600亿美元,市值为1.3万亿美元,则其PS值为13000÷2600=5,即苹果公司的PS估值为5。

对标极米科技,显然,作为部件制造商,采用PS法对极米科技进行估值也算合理。

如果极米科技采用苹果公司PS估值5的话,极米科技的估值是多少呢?

据极米科技招股书显示,2017 年度、2018 年度、2019 年度,极米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 9.99亿元、16.59亿元、21.16亿元,复合增长率为 45.58%。

2020年,极米科技营业收入为28.28亿元,如果按照PS为5进行计算的话,则其估值为28.28×5=141.4亿元。

二、如果根据市值/研发投入来计算的话,极米科技预计市值316亿-574亿元人民币

如果说按照PS估值预估极米科技市值为141.4亿元有待商榷的话,那么,还有一个方法,那就是按照科技企业的估值方式,用市值/研发投入进行计算;

比如,在芯片领域,A股存储芯片龙头兆易创新“市值/研发费用”为265倍(截止11月12日);

A股射频芯片龙头卓胜微“市值/研发费用”为400倍(截止11月12日);

作为科技型企业,显然,极米科技也同样适用于市值/研发投入法进行计算。

在极米科技同类型的上市公司当中,中国目前有九号公司(已上市)、石头科技(已上市)、坚果、小米(已上市),GPLP犀牛财经选取九号公司、石头科技进行计算。

2021年2月3日,九号公司收盘价格为102.68元,总市值为723亿元;

据其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九号机器人研发投入分别为0.91亿元、1.23亿元和3.17亿元,营收占比分别是6.61%,2.9%、6.91%,如果按照2019年研发费用3.17亿元进行计算的话,则其市值/研发费用比为723÷3.17=228倍。

2021年2月3日,石头科技收盘价格为1196.01元,总市值为797.34亿元。

据石头科技招股书显示,在2017年、2018年、2019年,石头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06亿元、1.17亿元和1.93亿元,按照2019年,石头科技研发费用为1.93亿元进行计算的话,则其市值/研发费用比为797.34÷1.93=413倍。

按照此方法计算,具体到极米科技的市值是多少呢?

据极米科技招股书显示,2018年、2019年、2020年极米科技的研发费用为6300.17万元、8106.09万元、13907万元,如果按照其2020年13907万元的研发费用,同时按照九号机器人228倍进行计算,则极米科技的市值为316.92亿元;当然,如果按照石头科技市值/研发费用413倍进行计算的话,则极米科技的市值为574.07亿元,也就是说,极米科技上市后,其市值有可能为316亿-574亿元人民币。

三、采用相对估值法,极米科技估值为273亿元人民币

相对估值法:相对估值是使用市盈率、市净率、市售率、市现率等价格指标与其它多只股票(对比系)进行对比,如果低于对比系的相应的指标值的平均值,股票价格被低估,股价将很有希望上涨,使得指标回归对比系的平均值。

绝对估值法如DCF等是将一项资产在未来所能产生的自由现金流(通常要预测15-30年)根据合理的折现率(WACC)折现,得到该项资产的价值,主要包括:一现金流贴现定价模型;二是B-S期权定价模型(主要应用于期权定价、权证定价等),DCF尤其适用于那些现金流可预测度较高的行业,如公用事业、电信等,但对于现金流波动频繁、不稳定的行业如科技行业,DCF估值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就会降低

因此,GPLP犀牛财经采取市盈率、市净率的方式来计算极米科技的估值。

那么,在相对估值法计算下,极米科技的估值到底是多少呢?

相对估值法:通过同行业的其他股票市盈率、市净率等进行估值。

在上述行业对比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在极米科技的同行业公司当中有石头科技已经上市,那么,石头科技的市盈率是多少呢?

如下图可以看出,截至2021年2月4日,石头科技的市盈率(静)和市净率分别为101.76和12.04。

而据极米科技的招股书显示,2017-2019年,极米科技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9.99亿元、16.59亿元、21.16亿元。2020年营业收入为28.2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49.38万元、951.72万元、9340.48万元,2020年极米科技的净利润为2.69亿元。

那么,根据市值=净利润*市盈率计算的话,如果按照2020年营收计算,极米科技的市值则为2.69×101.76=273.734亿元人民币。

因此,无论从公司发展、行业创新还是估值等多个来讲,显然,极米科技都属于典型的科技创新企业,因此,极米科技登陆科创板,这对极米科技来说毫无疑问将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而对于科创板来说,极米科技显然正是科创板需要的科技创新公司。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