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42% 微博是如何做到的?

作者:夏天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引子:

微博一季报再次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2021年5月10日,微博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微博整体营收实现4.59亿美元,同比大增42%,下季度也有望保持40%左右的增速(考虑汇率变化)。

广告市场格局生变 微博依然是必投平台

短视频的崛起,不仅从长视频平台分流了用户时长,也对原有在线广告市场格局形成冲击。但从商业数据来看,包括facebook、twitter、微博等在内,具备社交属性的平台所受的影响较小。

Facebook 2021年一季报显示,其实现营收261.7亿美元,同比增长48%,超过市场预期的237.2亿美元;净利润94.97亿美元,大幅超过市场预期的67.97亿美元。

Twitter 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Twitter第一季度营收为10.36亿美元,较上一年同期的8.08亿美元增长28%;第一季度净利润为6800万美元,而去年同期净亏损840万美元。

微博2021年第一季度整体营收也是同比大涨42%。

当前品牌广告和效果广告走势正在发生着变化。虽然疫情整体上对广告市场形成了强烈冲击,但品牌广告相对受疫情影响较小。微博拥有5亿+MAU/2亿+DAU,在社交赛道是绝对的头部玩家,用户数在经历了疫情期间的非常态化增长后,随着疫情好转数据回落不可避免,实际上去年Q4微博用户数已经开始恢复增长。随着产品功能加强、渠道策划优化,增长趋势有望延续。有稳定的用户增长基础,对品牌广告主来说,微博依然是必投平台。

而效果广告受疫情冲击较大,一些中小客户尚未摆脱影响甚至倒闭,市场是供大于求,考验每个平台的技术研发能力,竞争会更加激烈。

新的增长驱动力从何而来?

微博正通过调整商业化策略,获得更多的增长驱动力。

据GPLP犀牛财经了解,面对客户需求的变化,以及结合自身作为社交平台的影响力,微博对品牌广告主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商业化策略分析以及增长驱动分析,通过整合明星、KOL、头部IP的整合营销方式,微博不仅降低了品牌客户投放门槛,而且还提升了其营销的效率,增强了微博在品牌广告市场的竞争力,在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下,微博在快消品、汽车、数码、奢侈品等多个行业实现显著增长。

此外,在微博内部,还打破了KA(KeyAccount),“重点客户”和SME(一般指中小型企业)的区别,进一步整合内容生态优势,对商业体系进行了调整,帮助客户提升营销效率,据微博2020年年报显示,在2020年,各领域品牌客户在微博上发起了近1000个内容营销项目,上百位明星、数千个KOL以及超过3万个KOC参与推广,相比以往单纯的品牌广告投放,营销效果实现了显著提升。

早在2020年7月,微博还升级推出“超级粉丝通3.0”,在营销场景、广告样式、广告算法、数据服务方面多领域全速突破,实现社交内容对用户心智的正向影响。

在视频广告方面,针对不同的营销场景,微博推出了“边看边系列”全新广告产品,实现了视频广告的产品创新,据微博2020年Q1财报显示,微博oCPX的客户消耗环比2019年Q4增长超过50%,品牌广告主奔驰GLB在通过超级粉丝通投放之后,产品内容获得千万级曝光,GLB品牌声量远超其他竞品。

截至2021年3月,微博视频号开通量已超500万个,相比2020年底增长4倍,其中百万粉视频号规模超过2.5万个——伴随着微博视频号产品体系上线以及流量增长,这给微博带来了更多视频场景广告库存,客户投放意愿也进一步加强。

对此,专家预计,未来几年,短视频有望进入其生命周期的下一阶段,将逐渐用作变现渠道。预期短视频变现市场增长迅速,由2018年的60亿元增至2023年的470亿元,自2018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51.0%。

这让微博的持续增长令人期待。

穆迪、标普调高评级 微博成中概股唯一上涨股票

近期,两大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和穆迪调高了微博评级:

其中穆迪确认微博 “Baa2”发行人评级,升展望至“稳定”。穆迪指出,该评级考虑了微博的强大市场地位及其吸引内容提供商、用户和广告商的能力,这些因素使得该公司在中国在线广告市场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

Q1财报发布当天,受美股大盘影响,微博股价一度下跌,但收盘时逆市上涨1.59%,收盘于48.67美元/股,在接近40家中概股下跌背景下,仅有微博1只上涨,几乎成为唯一上涨的热门中概股。

在微博出色财报及可预期持续发展的前景下,微博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认可并不意外。

Jefferies分析师Thomas Chong发表报告表示,将微博目标价由57.30美元上调至60美元,并重申对该公司“买入”评级。

展望未来,如果微博能够进一步获得用户和品牌广告主的认可,微博作为社交平台头部玩家的地位依旧稳固。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