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特首李家超直连内地网友,为什么选择了微博?

香港回归25周年,这天清早,香港特首@李家超在微博开通其内地第一个社交媒体账号,随后发布了他的第一条微博。

他说,这个早上,我有了新的使命,也趁这个机会作新尝试,在社交媒体展开新一页。借着在线分享日常工作和生活点滴,希望能够加强跟市民的互动,让我们携手协力,同为香港谱写新篇章。

除了微博之外,同一天李家超也推出Facebook专页、Instagram账户,表达了透过社交媒体加强与市民联系和沟通的意愿。

三个社交网站的第一条帖文内容一致,都是一张日出的图片,附有其竞选口号“同为香港开新篇”。

25年前的这天,香港回归。通过电视直播,我们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25年过去,通过微博,我们再次见证了一个新的时刻。

沧海桑田,世界已经变幻良多,不变的是两地人之间的情感连接。透过新的信息传播方式,这种情感连接也在散发出内涵更深远的价值。

内地人关注香港的发展,本质上是我们关注国家命运前途。家国之运,关系每个个体的生存与发展。

这些年历经信息媒介的迭代升级,不仅是年轻的网生代深切体会到这一点,更包括了年长者、中年者,各行各业,男女老少,透过微博这样的舆论与信息新阵地,时时刻刻参与着时代的脉搏跳动。

这个时代,没有局外人。

正因如此,香港特首李家超就职这天,选择在微博开通其内地第一个社交账号更显得意义深远。

对其个人而言,这是担起香港新篇章的重要时刻,港人治港的精神不变,而李家超履新则意味着不变的精神再次进入了新的治理周期。

截止发稿前,李家超发了4条微博,内容有小有大,小到太太为他整理领带,大到关于香港如何翻开新篇章。短短一天时间,李家超的微博账号粉丝数量就突破了40万。

大家对这位新特首的高度关注,不仅是因为7月1日这个特别的日子,也不仅是对港府新任特首的好奇,本质上生动地体现了普通人对于国家与地区发展的高度关注。

我们太清楚见微知著的道理了,也更明白在今年这个极具挑战的年份里,一个有标志性的新闻事件对于民众精气神的鼓舞是多么重要。

特首直连内地的社交阵地,为什么选择了微博?

原因并不复杂。

首先是身处这个数字化时代,特首开通社交媒体账号可以广泛接触内地民众,向人们展示新一届特区政府的形象与施政方针。社交领域,微博是重要的信息阵地与舆论阵地。

其次微博广泛而深入的用户基础与鲜明的媒体平台属性,让其成为特首与内地民众信息连接的最适合的平台。

微博不是一个垂直平台,而是一个覆盖广泛的信息阵地。在这里,有最广泛的人群基础,也有各行各业的圈层人群,大家的关注力,在微博能够在最短时间内形成强有力的凝聚。

微博也不是新晋崛起的平台,而是走过了足够长的时间,拥有丰富数据沉淀与经验累积的信息传播阵地。

尽管这是一个数字化时代,但数字化最终的目的是为人服务。与Facebook、Instagram一并被选中作为特首直连民众的平台,证明了微博平台具有高度代表性,成为特首与民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能更好地将数字化力量转化为服务于人的价值。

在这一点上,微博的数字化技术与人的结合是最有效也最有分寸感的。

近期的重大事件如福建航母下水、神舟飞船发射等,都在微博平台中激起了用户最强烈的共鸣,获得了最广泛的传播。

所以,特区政府和新任特首选择微博平台开通内地第一个社交媒体账号,也正是看中了微博平台的这些价值。

可以预见,李家超个人微博将成为香港与内地民众紧密相连的一个重要的信息枢纽。

一方面,这个枢纽体现了香港对于内地舆论生态的高度了解与关注,决定在香港回归25周年这一天正式开通微博,意味着这是一场同呼吸共命运的双向奔赴。

另一方面,通过微博,内地民众也能直接表达对于香港的关注与期待,这些真实的民众呼声,直接抵达港府最高行政长官,是前所未有的新气象。

李家超也在其微博中表达出了真实近人的姿态,显示出新一届港府诚恳有力的庄严承诺。在其发布的第三条微博中这样写道:

我和我的团队明白,在我们眼前的,有机遇、更有挑战,但往后的路即使荆棘满途,我们必定竭尽所能,严格按照《基本法》,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克尽己任,迎难而上,与市民同为香港开新篇,建设更美好的香港,并为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由此可见,“同为香港开新篇”,不只是一句漂亮的竞选口号,更将成为全新的期待与切实的行动。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