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Cocos逆势增长启示:一个好公司既要有超前视角的战略 也要有温度的团队

作者:李东耳

Cocos 虚拟人

疫情的影响是多方面的,2022年,尽管随着防疫形势的变化,防疫政策越来越人性化,从取消行程码星号,到禁止“一刀切”,再到“二十一条”,创业环境越来越朝着有利于企业和创业者的方向发展,但对于已经被疫情改变的创业环境来说,距离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创业环境还有些距离。

然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即便创业环境发生了改变,然而,有的创业者却是迎难而上,抓住机遇实现逆势增长,Cocos就是其中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Cocos是与Unreal,Unity并列的全球三大跨平台游戏引擎之一,在中国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占比40 %,全球移动游戏市场份额占比20 %。目前Cocos已积累160万注册开发者,30万月活跃开发者,开发者遍布全球超过203个国家和地区,覆盖设备超过16亿。同时,Cocos引擎已经成长为横跨多领域的普适性工具,做好了拥抱下一代互联网数字内容世界的准备,例如在汽车领域,Cocos 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Cocos HMI 已经获得行业的广泛认可。

那么,在创业环境仍然较为严峻的当下,Cocos能够逆势扩张的原因是什么?Cocos又是如何消除疫情对业务发展和企业管理的不利影响?对于2023年,Cocos又有何展望?

GPLP犀牛财经独家走进了Cocos,与其面对面进行了交流。

Cocos Creator编辑器界面

成为全球三大跨平台游戏引擎  Cocos 12年的坚持有了结果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就能成功,Cocos也是同样如此。

公开资料显示,Cocos成立于2010年,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全球三大跨平台游戏引擎之一,不仅没有因疫情对业务造成多少不利影响,保住了在游戏引擎领域领先的市场份额,而且还成功跨界到汽车、元宇宙等多个领域。

可以说,经过十二年的坚持及探索,Cocos才有了今天的成功。如今,随着元宇宙成为下一代算力的趋势越来越成为共识,Cocos也迎来了新的增长点。

而在Cocos成功的背后,这离不开其创始人超前的战略眼光。

GPLP犀牛财经:Cocos能够在创业10多年的时间里成为全球三大跨平台游戏引擎之一的原因是什么?

Cocos:首先是因为Cocos管理团队拥有丰富的创业经历, 在每一个阶段都有一些阶段性的比较好的成绩,管理团队拥有非常好的战略的眼光。比如,早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思考下一代互联网、Web3.0、或者说下一代计算平台到底是什么样子,并开始了布局,因此,在元宇宙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逐步被人提起炒热的这个过程里面,Cocos就已经占了一个非常好的位置。

GPLP犀牛财经:无论在游戏行业,成为羊了个羊的游戏引擎,还是在游戏行业之外,Cocos为何都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

Cocos:这跟Cocos一直坚持技术优先,且在过去12年当中一直深耕技术密切相关。

我们技术团队的leader即Cocos的CEO林顺,他从大学毕业以后就开始做各种智能设备的操作系统,后来联合创立了Cocos,这相当于林顺在过去20年一直都在做这个事情,将近20年从来没换过赛道。而在我们的核心技术团队当中,很多技术不同方向的负责人跟CEO林顺合作也都基本上在十年以上,因此,这让Cocos的技术氛围就一直是非常稳健低调。所以Cocos过去十几年也都很稳定很低调。

做为游戏引擎这样的工具平台,真的就需要沉心投入十年,然后这十年里面可能前面的几年基本上都是不赚钱,也没有人去关心你,甚至让你在行业里面有一些崭露头角的机会,只有当技术积累到一个奇点的时候才会得到认可,而今天Cocos获得市场认可就是因为努力了十几年的东西被很多人所看到了,得到了大家的认可,起初是游戏行业,然后伴随着网络技术,尤其是2016年以后通信网络的覆盖、云计算的普惠、芯片算力的提升,这三个维度的前提,让Cocos 在 IoT、车机、元宇宙等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

Cocos HMI智能座舱解决方案

逆势增长 疫情下的Cocos一直在不断努力

疫情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也对创业者产生了重大影响,Cocos也是同样如此,虽然Cocos在疫情下实现了逆势增长,但是其实他们也受到了疫情的冲击,只不过他们则是未雨绸缪,通过提前准备来应对疫情。

GPLP犀牛财经:2022年疫情对于Cocos的影响如何?对于整个创业环境有何影响?

Cocos:实打实的说,我们确实略微影响了一点进度,但其实整体无碍。

疫情上面: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一些困难跟挑战,但疫情下,大环境对数字化的需求提升一定程度上也给我们带来了业务增长,大面上没有太大的影响,今年的创业环境确实是有变化。拿融资来说,今年通过融资信息的披露可以看到,比如说在元宇宙的赛道,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融资环境相对乐观。

Cocos 4月份宣布的5000万美元的融资金额,基本上是行业top 3,这说明像Cocos这样坚持了十几年技术投入的公司,在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反而变成了被认可的公司,包括今年下半年做自动驾驶、激光雷达的不少技术型的企业依旧拿到了很多投资,所以在创业环境里面好公司逐步被认可,真正有价值的东西都被留下来了,反而是那种纯靠资本推的公司慢慢地在走下坡路。

我们的B端客户其实是更关注业务本质。所以我们的客户在采购像Cocos这种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的内容的时候,其实更关注他们买来的产品,是不是对业务更有增长,在这个过程里面一定程度上帮我们自己梳理清楚了公司的商业化的方向,确实帮我们提升了挺多的。

GPLP犀牛财经:Cocos在防疫方面有什么值得回忆的瞬间?如何保障大家积极健康的工作状态和工作效率?

Cocos:这里特别要感谢我们公司的人力及行政的团队。

比如我们在上海有一个办公室,上海第一轮疫情的时候,很多人着急是不是要居家,我们公司就已经提前给了2天假。在其他人担心物资的时候,我们的HR跟行政的人实际上已经把蔬菜,还有一些生活物资包送到了我们上海的同事的手上。北京这一轮的时候也一样,这些实际上都是公司给的比较好的福利。公司很注重这个方面的人文关怀,以人为本。

我觉得这也可以反向验证,为什么公司核心团队很稳定,很多员工在职时间超过10年,就是因为公司整体的氛围非常好。

具体工作上主要分对内对外两个视角:

首先说对内的视角,我们通过一些办公软件以及工作效率跟方法的提升,维持高效的信息协作。比如说我们市场部今年大多数的工作实际上都是在居家状况下,用企业微信这样的在线协同工具做的。每天早上我们有半个小时的晨会,大家都是开着视频的,然后我们会用在线文档把每天要做的工作,需要协同的事情实时更新在里面。这样的话,其实我们不会耽误信息的同步。通过视频的沟通,也可以缓解大家居家办公情绪上的一些问题。

对外,我们服务的客户来自各行各业,客户的风格也不太一样,因为疫情大家可能没有办法出差,没有办法去拜访客户,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更多的还是在不断深入客户的业务场景,优化与不同种类的客户的合作方式,细化服务客户的标准和服务方法,从而提升经营效率。

GPLP犀牛财经:回顾2022年Cocos对于2023年的展望是什么?

Cocos:我们内部觉得大概就是3个方向:

第一个方向,我们把它概括为更紧凑的业务进展,比如上海三到五月基本上是静默,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长三角是比较集中的。行业受到了比较大的冲击,当时我们在汽车领域的业务拓展受到了蛮大的影响,比如客户的测试没法做,真实的试驾没法跑,所以我们需要一种更紧凑的业务的进展,对销售跟市场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说明年疫情有可能会反复,我们要对车辆试驾等工作有更好的准备,让业务更紧凑;

第二个方向,我们把它定义为更理性的融资的节奏,我们要选择更适合自己的资金,而不是大海捞鱼,要补充更适合我们的战略性资源;

第三个方向,我们把它定义为对行业贡献更有利的投入,比如说元宇宙、汽车智能化、下一代计算平台,在这些不同的跨领域,大家遇到的问题实际上有一些是一致的,例如,Cocos更多通用性的能力对行业整体的发展是能够提供一些帮助的。或者说下一代的计算平台,我们把底层的一些标准跟一些协议,与芯片厂商、云计算厂商提前做了一些适配,这些基础工作对行业也是有贡献的。所有这些不同维度,实际上我们都把它定义为对行业贡献更有利的方向投入。

GPLP犀牛财经:对于其他创业团队,Cocos有什么想说的?

Cocos:呼吁大家一起坚持吧,坚持自己认准的事儿,不要放弃,然后另外一方面坚持我们国家有大方向的正确的指引,相信所有的事儿会在2023年就都好起来。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