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AIGC开始在中国进入加速成长期

作者:李东耳

近期,无论是百度文心一言还是比尔盖茨对于ChatGPT的支持,所有的一切都表明一个事实,那就是以AI大模型为根基的AIGC时代真的来到了我们身边。

以文心一言为例。

自从3月16日正式发布文心一言之后,如今,申请百度智能云文心一言API调用服务测试的企业超过9万,甚至有消息称,文心一言团队员工开始受到友商挖角,文心员工被疯狂追捧。

2023年3月25日,曾投资ChatGPT的比尔·盖茨表示,在自己的一生中,经历过两次革命性的技术冲击。一次是图形用户界面,另一次就是当下大热的AIGC。他认为,AI能够通过改善教育、解决气候问题以及帮助医生提高工作效率,来减少世界上最严重的不平等现象。

而伴随着AIGC的火热,另一家在国内有着较高关注度的AI企业的大模型进展也逐渐浮出水面。

AIGC的发展红利已到来

虽然看起来AIGC非常遥远,然而实际上,AIGC已经来到我们身边,无论是此前已经大火的各种AI绘画、AI音乐、AI写作软件,还是当前ChatGPT在各个领域的应用,AIGC的应用渗透到当前人们所能想到的大部分行业,不少此前只存在于概念中的应用方式也已经开始实现。

虽然在AIGC领域,当前仍是由ChatGPT代表最高水准,但中国在AIGC领域的发展也是站在世界前列,中国的AI产业正在迅速爆发。据IDC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软件及应用市场规模为51亿美元,预计2026年将会达到211亿美元。

对此,各大厂都在积极布局AIGC,享受AIGC的发展红利,目前,除了百度的文心一言外,华为的盘古大模型、腾讯的混元大模型、阿里的通义大模型也已经在多个领域得到应用,且正在高速发展当中。

除了互联网巨头,垂直AI企业商汤也同样享受到了AIGC时代的商业化红利。客观而言,AIGC是一个门槛很高的产业,能够在AIGC引爆全球关注的当下拿出真正属于自己产品的企业都是早已在AIGC领域深耕多年的企业。据了解,商汤早在2016年打造SenseMARS平台时,就开始从各个技术领域全面的布局AIGC各种能力。在大装置和大模型方面,商汤科技也早有布局,并有具体产品落地。

比如,在近期商汤发布的2022财报中,商汤科技披露了全面布局AI内容生成(AIGC),升级了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的产品及功能,赋能APP应用200多个,头部客户续约率超过95%。所拓展的线下场景覆盖面积增加至1500万平方米。此外,商汤科技新推出的基于AIGC的数字人生成产品实现了语音合成、对话、表情等全栈能力于一身。

大模型背后往往是大算力,商汤科技是比较早就公开布局AI大算力的企业。数据显示,商汤科技打造的SenseCore大装置基于2.7万块GPU的并行计算系统实现了5.0 exaFLOPS的算力输出,可支持最多20个千亿参数量超大模型(以千卡并行)同时训练。

2022年,商汤科技开始将SenseCore AI大装置的能力正式面向行业客户开放,并对商汤各业务板块产生了积极影响,在智慧生活板块,商汤服务客户主要聚焦于手机制造商、移动应用、医疗和教育机构等,并在AIGC领域展示出了足够的增长能力。据其2022年财报显示,商汤科技在智慧生活板块营收同比增长130%。

技术布局依然是AI发展主要驱动力       

在AIGC时代,技术引领仍是第一要位,这个也是企业必备的基础能力。

例如,商汤科技在2022年整体大环境不理想情况下,其研发投入仍高达40亿元,同比增长11%。

敢于投入如此多的资源进行研发,主要原因就在于AI已经进入大模型时代。相对于小模型时代“20%的AI模型+80%的手工开发”的业务逻辑,大模型时代的业务逻辑已经转变为“80%的AI大模型+20%的提示工程”,这就需要包括算力在内的各种基础设施能力的支持。

2021年,商汤科技正式发布了SenseCore大装置,并在前不久正式推出了大装置AI云,实现从过去的定制化向标准化转型。受益于SenseCore,在AI大规模训练项目当中,商汤科技旗下的SenseCore已支持了超过10个大模型训练项目,包括语言大模型、文生图模型、视觉大模型等等自研模型和客户自定义模型。

对于AIGC开发来说,大模型带来的标准化让AI开发彻底从高标精耕细作的小作坊生产模式,可以以自动化、自适应的方式进行生产和落地,大幅降低AI解决方案的研发与部署成本,并解决城市管理、企业服务和个人生活中的长尾应用问题,这使整个产业开始进入标准化生产时代。

例如,商汤科技在3月中发布的“书生2.5”获得了业内的广泛关注。商汤介绍说,“书生2.5”拥有30亿参数,是世界上开源模型中ImageNet准确度最高、规模最大的模型,同时也是物体检测标杆数据集COCO中唯一超过65.0mAP的模型,“书生2.5”的图文跨模态开放任务处理能力可为自动驾驶、机器人等通用场景任务提供高效精准的感知和理解能力支持。

比如在自动驾驶领域,传统的计算机视觉已经难以处理真实世界中数不胜数的特殊场景,这也使得自动驾驶难以在乘用车上得到进一步应用,而“书生2.5”通过文本来定义任务,可以灵活地定义不同场景的任务需求,并根据给定视觉图像和任务的提示性语句,给出相应的指令或作答,从而实现高级感知和复杂问题处理能力。

事实上,商汤科技通过自研投资基础设施相关技术推动自身与行业发展并非个例,前文提到的百度、华为、腾讯能够推出文心一言、盘古大模型、混元大模型,也不是单纯靠算法、模型等软件层面的技术,这些企业不仅自己就是云计算巨头,也在不断研发大模型所需的芯片。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院传媒首席分析师王冠然表示,游戏、内容、文旅等文娱板块将是有望率先实现AIGC落地的行业之一,AIGC有望实现降本增效,推动游戏、内容、文旅等文娱行业进一步发展。

显然,伴随着AIGC在中国的进一步火爆,中国的科技企业也将伴随AIGC产业的爆发迎来新一轮的增长。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