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本地生活服务,快手更具先天优势

我想问一个问题,美团现在除了外卖还剩下些什么?

一顿牛蛙大餐打破我对美团的原有印象。

就在前几天的圣诞节,我媳妇突然想吃牛蛙,我们俩就纷纷拿出手机搜索附近的商家,我当然是习惯性的打开了美团,肥猫小二双人餐215元,正当我准备下单时。我媳妇说等会,快手直播双人餐130块。我瞬间崩了!

回想一下我的美团交易订单,还真是除了外卖就是外卖,我最新的酒店订单停留在2021年,到店餐饮订单停留在今年的暑期。回想一下,美团除了外卖对我而言还真没剩下些什么。

本地生活服务行业或将迎来新变局

本地生活服务领域耳熟能详的除了美团之外,还有饿了么,京东到家,以及抖音与快手等新的入局者。而美团凭借多年精细化运营管理,通过“即时配送”服务,早早坐稳了本地生活服务的头把交椅,但是,随着美团市场版图的不断扩大,故事的不断推陈出新,美团极力设法实现盈利以给投资人满意的交代。随后便出现了诸如抬高商户服务抽成,压缩骑手报酬等骚操作,不仅影响了美团的品牌商誉,更是伤害了美团赖以生存的服务提供者,商户与骑手。

随着,流量向短视频与直播领域的转变,抖音与快手作为当下流量王者,纷纷成立了各自的本地生活业务部门,正式吹响了进军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号角。作为新入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的抖音与快手,与美团等本地生活服务领域的传统玩家相比,不仅可以通过强大的算法向无限流量的用户推荐优质商户,而且短视频和直播的新玩法与体验更易于用户接受。面对美团等传统玩家的防守态势,抖音与快手为了争夺市场,则会通过各种补贴来快速实现市场的争夺。目前阶段,仅是用户的消费习惯难以被打破,随着快手等补贴的持续进行,用户将会随着体验与优惠流向新晋的入局者。所以,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将迎来新的变局,美团迎来的挑战不再是如何实现盈利,或将是其主要业务的被逐个蚕食。

本地生活服务,快手更具先天优势

同是作为入局本地生活服务的新人,笔者认为,快手相较抖音更具先天优势。

快手的“农村包围城市”,早在短视频时代的初期,就有个别媒体带节奏吐槽快手的用户太LOW,大部分都是来自低线城市或者农村的用户,在内容创作上无法与极具时尚感的抖音相比。可事实证明,正是快手所谓的“农村包围城市”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的道路,成为了更多真实用户的首选。

据艾瑞咨询《2023-2024年中国本地生活服务行业市场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本地生活到店类及到家类服务在二三线城市发展最好,二三线城市网民对这两类服务的消费意愿分别达到31.4%与35.9%。本地生活服务在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发展正在赶超一线城市,新一线城市用户到店类服务的月均消费额在各线城市中最高,二三线城市用户到家类服务的月均消费额在各线城市中最高。

通过艾瑞统计数据得知,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来自低线城市的消费欲望最为强烈,而随之带来的消费习惯养成,未来低线城市将是改变本地生活服务格局的重要城池。所以,快手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快手有着先天优势,能够更快更好的赢得低线城市用户。

快手的眼里只有“老铁”

财大气粗的抖音集团,仿佛曾经的淘宝与美团,流量变现的套路展现的淋漓尽致,商家在抖音上的运营成本很高。而快手则不同,在流量端并没有盲目的去寻找变现,而是去坚持“公平普惠”。据早期新闻了解,快手中30%的流量会分配给头部内容,70%分配给中长尾内容。相比于抖音快速爆火的流量变现,快手更在乎的是“老铁们”的普惠。回想一下那些网红餐厅,网红打卡店,如今还停留在你脑海里的还有几家,普惠的持续,才是商家更期待的,毕竟本地生活服务不是一锤子买卖。

在2023快手光合创作者大会上,快手本地生活推出了“飞鸟计划”,将以亿级流量、千万现金来激励达人成长,打通变现链路。据快手本地生活达人中台负责人施春晓大会上透露,自2023年开年,快手本地生活业务便进入到起步即冲刺的状态。数据显示,今年6月比1月,本地生活消费用户规模增长了498%,本地生活支付GMV增长了848%,快手本地生活有收入达人规模环比增长212%,其中优质达人数环比增长816%。如今“飞鸟计划”已开始第三期活动,可见快手在本地生活领域对于消费需求的释放与刺激,同时培养了大批与其共同成长的创作达人。

从流量到商家,再到内容创作达人,一切都是在服务快手的用户“老铁”们。流量的普惠,用户看到的不再只有一两个的爆款,而是实打实的真实生活;公平后的商家,也会更好的将服务提供给前来消费的快手用户;扶持后的创作达人,将会有更多的变现机会,才会有更持续的创作输出,快手用户们得到的是更多的价值选择。

快手的眼里只有“老铁”,所以,快手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更具先天优势。就像我上面说到的经历,时下最时尚的消费是短视频与直播方式,加上平台的扶持与补贴,真金白银的实惠,消费者很容易就转头去靠近。快手眼中的“老铁”们,一旦形成习惯,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就将迎来新的变局。当然,面对老牌美团,与大款抖音集团,快手在攻城略地的同时,还要将用户体验、服务质量与商家合作等方面持续发力,并不断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急需盈利的美团与财大气粗的抖音集团,在本地生活服务领域更是重拳百出,格局肯定会发生变化,具有先天优势的快手将如何突围实现越级呢,拭目以待吧!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