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懂车帝的独立之路:从冬测事件看媒体行业的变革


还记得马斯克回应广告商暂停投放事件的那句粗口吗?

懂车帝独立了!懂车帝运营公司北京懂车帝科技有限公司完成了工商信息变更,从今日头条退出,变为独立实体。这一变革,不仅仅是公司股权的变动,更是媒体行业发展趋势的缩影。

懂车帝冬测,机构自媒体的时代到来

一场懂车帝的冬测活动,搅动了无数人的神经,面对无数的质疑与跟风,笔者眼里看到的却是机构自媒体的崛起。要知道懂车帝是做内容出身的,背靠如今的抖音集团,从财力与流量上的扶持,再到真实大数据的加持,懂车帝懂用户要什么,更懂流量的玩法。

懂车帝冬测举办了这么多年,为何这场2023冬测却闹的沸沸扬扬呢?无非是以下几个关键词,新能源、冬季续航、公众与公开。当然,将冬测推上热度顶峰的还是要靠大嘴巴等那几个重要人物提出的质疑。

新能源,自带流量的关键词。通过懂车帝此次冬测活动的备受关注,可见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仍在不断加快,新能源汽车选购需求正在爆发。

冬季续航,新能源真实达成率的空白。新能源汽车的热度太高了,用户听够了来自官方与自媒体们的吹捧,无从判别众多新能源汽车冬季续航的真实表现。还记得某品牌创始人直播挑战1000公里续航吗?想都不用想,在开始前就已经有了各种的工况推演与预案,只是一场为了达成而达成的秀而已。用户背后没有工程师,更没有特定的工况环境,所以,真实的冬季续航仍是空白。

公众与公开,这才是懂车帝最懂流量的关键。公众参与,据悉参与冬测的人员构成包括车企、媒体、行业机构以及用户代表,确保了测试结果的准确性与可信度。结果公开,测试结果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公开呈现给消费者,填补了行业真实数据的空白,也为整个行业的进步与规范化发展提供了动力。

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洗牌从2023年就已见端倪,并有媒体预测,2024年新能源汽车品牌至少倒闭15家,此时的新能源车企为了活下去,在不断制造网络热度,并且还容不得半点的质疑。在这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传统的营销打法已经无效甚至失控。

懂车帝独立,行业需要独立的媒体

你一定刷到过蔡老板的短视频,虽然你没有买过他的燃油宝。

在这个人人自媒体的时代,对于有效信息的筛选与辨别变得越来越难。甚至在短视频领域,我们只能被动的去接受无效信息的灌输,甚至错误意识的引导。

独立媒体是媒体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在传统媒体时代,媒体机构往往受到各种外部因素的影响和制约,难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性和独立性。独立的媒体机构不再受到外部利益集团的干扰和制约,能够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和传播,为用户提供更加真实、客观、有价值的信息和服务。因此,笔者认为独立媒体是媒体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将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懂车帝的独立体现了行业对优质内容的追求。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用户对于内容的需求越来越高,只有优质的内容才能吸引用户的关注和信任。懂车帝作为一家专业的汽车媒体机构,通过专业、深入的汽车测试和评价,为用户提供了有价值的内容和服务。

在独立之后,懂车帝必将更加专注于内容创作和品牌建设,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道德水平,确保测试和评价的准确性和可信度。当然,虽然懂车帝也有一些所谓观赏性的奇葩内容,但是,笔者认为也可以看作是从另外一个层面对于汽车这种商品的诠释。

懂车帝的独立可以看作是媒体行业变革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体现了行业对独立媒体的呼唤和需求。在未来,随着媒体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自媒体平台加入到独立的行列中来,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专业的信息服务。而作为用户,我们也需要更加理性地看待自媒体平台的发展和变化,选择适合自己的信息获取渠道和服务平台。同时,笔者也期待看到更多优秀的自媒体机构涌现出来,为整个社会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和创新力。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