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用友,你绑架侮辱了谁?

       下面是我一个朋友写的真实故事,惨痛而悲壮!用友,一家上市公司,中国erp软件的楷模,竟然如此卑鄙的绑架用户,让人悲哀,让人愤怒,让人羞耻!   

    

     20098月,众多网站上有一篇文章《画皮SAP》,炒得沸沸扬扬,把一个很普遍却一直无人揭破的故事展示给了大家。在网上搜一下“画皮SAP”,相关文章不计其数。但这并不是SAP独有的问题。我们想把亲身经历的画皮故事聊一下,这也正是我们要花费数年时间开发并推出免费企业管理软件的原因。

    几年前,我在北京一个连锁超市工作,那不是个规模很大的企业,但在行业内以管理精细、经营质量优秀著称,曾多年保持国内零售业平效(即每平米销售额)第一的记录。公司非常重视信息化工作。我们与国内据称最大的ERP软件企业——用友的往来是从2001年开始的,那时我们购买了他们的财务软件U8,谈判过程中有点波折,但还算顺利。产品使用后,我们还一直向其支付包年服务费,因为我们相信管理软件对于一个企业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性。我们希望与用友能有长期、良好的合作,确保我们的信息技术应用水平。

    2002年下半年,我想辞职(也没什么特别原因,只是因为我觉得开店太慢,闲得难受),但董事长就是不同意。中间又因为很多原因(如03年非典),辞了一年多也没辞掉。到038月 底,我实在没办法,终于找个了不太忙的时候打了个招呼,就飞到新疆、西藏、甘肃、陕西、四川等地,把自己解放了一个月。回来后,董事长见我确实要走,就和 我谈了个条件,要我帮着公司继续把一些信息化的工作完善一下,也不用天天上班。我想了想就同意了,因为前些年的重点几乎全放在了业务管理系统开发上了,一 些周边工作还有很多不足,就整理了一些需要改进的内容,包括:1、实施办公自动化系统(OA),以提升一般事务性工作的效率;2、实施人力资源管理系统(HR),因为人的管理毕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我当时想法很简单,因为这些产品都是些通用的软件,所出想找一个信誉好、有实力的软件企业,这样以后也比较有保障。

      考虑到此前我们已经使用了用友的财务软件U8,所以我想继续购买这个公司的产品。先是谈了其办公自动化系统(OA)——据称是国内OA市场占有率最高的产品。当时连了解产品带谈合同,用了不到二天时间,很快就实施了,上线后使用也基本顺利。

        几个月后,我们又购买了用友的人力资源管理系统NC-eHR——据称是 这个公司针对集团用户的最高端产品。购买前用友的技术人员给我们公司相关领导把各种功能演示、介绍了一遍。但这次上线没多久就发现了很大的问题,先是系统 运行极慢,而上线前对方讲我们的服务器的配置是可以的,但这时没办法,只能按他们的要求购买新的服务器,买之前让他们确认了配置。但更换服务器后仍很慢。 最可笑的是在我们查看实际实施效果时,查询一个员工的信息居然用了近五十秒,而那时整个公司的员工数不过一千多人,加上外协人员也不过二千多人。用友的工 程师们给出的解释是数据库太大。我们想不出一个SQL SERVER中保存一二千人的数据居然也能称作“大”(当时我们自行开发的业务管理系统中保存着50多万会员的信息,以及每个会员在每一天的每一笔消费情况,共计数亿条记录,非会员的消费信息就更多,还要进行各种分析运算而不只是查询,我们也没把这个数据量当回事)。HR系 统在分店的使用效果就更可笑,据店长反映,执行一个功能查看员工信息时,可以先去店里处理几个顾客投诉、回来再看。但是当时,出于对用友的信任,我们就按 他们说的,继续设置系统中的信息,他们也承诺会对系统做进一步的优化。至于在分店用起来慢,那就只能先暂时不用,等将来优化了再说。即使是这样,实施了半 年多,也只是整理完了组织结构等基础信息、录入了员工信息,其它考勤、薪资、福利等业务什么也没做起来,合同中的很多功能在后来使用的时候才发现是个空白 页面,根本还没开发出来。这时候,他们的实施人员提出来,在这里实施了半年多,公司总催他们,是不是能写个验收报告,把余款结了。我们人力资源部看着这些 人没功劳也有苦劳,再说都合作了很长时间了,就问我行不行,而我一直认为HR系 统不算什么大系统,而且实施过程中也没太关注(因为当时正在实施业务系统中的结算管理部分和多业态管理等工作),所以说了一句:“如果你们觉得没太大问题 就给他们吧”。结果,用友拿到了验收报告和款项后,从此千呼万唤不出来,又过了二个月,我们觉得这样实在不行,经联系后,他们讲,要解决那些问题,需要进 行产品升级、要收费。我一听就火了:“我们要用的功能都是合同中讲明白的,并不是要得到你们新开发的功能,怎么能叫升级呢”。但谈了多次对方都坚持这个说 法,我只好问一下升级需要多少钱,对方给我报价9万元。我感觉这是不可理喻的价格,因为HR系统的整个购买价格是65千元,软件本身有问题却要让我们付费做所谓的升级,而且升级的价钱比整个产品的买价还要高。就象买件衣服花了100元,买了之后发现衣服本身有个大窟窿,结果不但不能退换,还要你花钱请他们补,并且补这件衣服还要再花200元。天底下哪有这个道理!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