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封闭为王、小众立场和技术嗅觉

导言:每次Macworld苹果大会和WWDC开发者大会,史蒂夫·乔布斯布道式的演讲,可以很快在YouTube上找到视频,但是只有亲临现场才会知道 更多真相。从2006年第一次参加Macworld到2010年的WWDC,在舞台第一排,我看到了史蒂夫·伍兹尼亚克,苹果的另一位创始人,还有硅谷风 险投资教父约翰·杜尔和软银金主孙正义,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带着拉里·佩奇和谢尔盖·布林,还有YouTube创始人查德·赫尔利和陈 士骏;而Facebook的马克·扎克伯格,一直在座位上等乔布斯来问候自己。史蒂夫·乔布斯掌控下的苹果,充满了硅谷情绪,代表了发端于70年代的硅谷 传统,更见证了一代代硅谷新锐的老去。而此刻病中的乔布斯已经56岁,苹果公司35岁。
 
市值第二和生态圈思维
 
从相当于现在每股3.34美元到352.12美元,自从1997年7月吉尔·阿梅里奥让位于史蒂夫·乔布斯,到2011年3月2日养病的乔布斯在演讲舞台 上展示iPad2,苹果股价在13年8个月的时间里,翻了105倍。其市值已经达到了惊人的3300亿美元,仅次于全球市值头号巨头埃克森美孚,早已经将 微软的2300亿美元和Google的1970亿美元甩在了身后。要知道2000年的时候,微软保有2500亿美元市值时,苹果才值61亿美元,即便 2005年这个数字对比也只是2100亿和450亿美元。
 
更可怕的在于,苹果有些近乎守财奴风格的现金储备。2010年第四季度财报透露出来的数字,苹果当时现金储备已经达到了597亿美元,同上一个财季相 比,3个月时间就增长了87亿美元。除了购买了少数国债和几笔千万美元级别的小额度收购,苹果的600亿美元现金几乎都躺在银行吃利息,更别提定期派发股 息或者回购股票了,以至于苹果公司首席财务官彼得·奥本海默被华尔街视作硅谷财务保守主义的怪胎,这恰恰与乔布斯一贯的个人理财思路一致。正如同 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师提姆·巴贾林调侃的那样:“乔布斯90年代运营NeXT和Pixar时,资金一直紧巴巴的,1997年乔布斯回归苹果之后,靠 从微软那半投资半友情的方式获得1.5亿美元,才扭转了苹果的财务危机,所以今日苹果财务文化习惯上了过于审慎的清教徒做派。”
 
而除了商业财富上的持续增值和封闭化的保守财务态度外,乔布斯在回归苹果后的这些年间,最重要的成就,还是在于以iPod音乐播放器作为楔子,彻底重新梳 理了被Napster等分享工具破坏的全球数字音乐市场。不只在于2000天时间就让iPod音乐播放器累计销售量突破1.1亿部,也不在于4年内iOS 设备累计卖掉了1.2亿部,关键在于全球音乐销售体系的生态系统被重写。苦于盗版问题的全球唱片业巨头们,被iPod的DRM拷贝限制和乔布斯的0.99 美元单曲定价所怂恿。早在2010年2月,iTunes音乐商店的歌曲下载量就超过了100亿首,在此之前的2008年,iTunes音乐商店就超过了沃 尔玛,成为全球最大的音乐产品销售渠道。“每首0.99欧元的歌曲,环球唱片只得到0.7欧元,作为数字发行渠道的苹果,直接拿走了0.29欧元,这个一 刀切的商业分成比例,让苹果得到了太多好处。而iTunes和iPod的强势地位,甚至让我们无法尝试新歌和老歌区别定价体系。”从维旺迪集团首席执行官 让-伯纳德·勒维(Jean- Bernard Levy)向路透社的倾诉抱怨中,我们不难看出苹果为音乐界创造出了怎么一套商业生态环境。
 
iPod搭配iTunes音乐商店,以苹果独有的硬件产品配合苹果软件平台,重心落于销售硬件,同时拿数字发行分成来稀释娱乐内容制造者,再通过硬件改良 性升级和控制软件平台管理习惯,进而牢牢控制数字音乐生态圈主导权。iPod的流行,最终不仅仅是以海量iPod存储介质,挤对了索尼Walkman的 CD介质,同时也挤对了三星Yepp和微软Zune等MP3播放器,更是改变了全球年轻一代聆听音乐的欣赏态度,以及数字音乐工业生产者们的创作动力。
随着iPod开始可以播放视频内容,以及此后机顶盒思维的iTV,苹果试图再次复制iTunes音乐生态体系,可惜电视制片和好莱坞一直对数字化保持警 惕,生怕自己重蹈唱片制作界的覆辙,于是乔布斯一直很克制地暂缓视频生态圈构建,甚至私下将iTV定义为苹果的业余爱好。再之后是iPhone的爆发性崛 起,移动互联网设备上的第三方应用软件,促成了苹果努力构筑的第三套生态体系。在苹果应用软件商店开张的2年零49天后,第三方软件数量已经超过了25 万,APP商店下载量已经超过70亿次。全球的独立程序员和软件小作坊,都是看中了苹果开出的三七开分成比例,而所有程序编写必须依赖苹果的SDK开发程 序,还得通过苹果的审核检查。这种商业生态体系的关系平衡,几乎跟iPod引导数字音乐潮流时如出一辙,以iPhone和iPad为硬件平台的应用软件内 容补充。此后出现的iBooks应用软件,又无形中促成了对抗亚马逊的电子图书分成生态,还有不温不火的应用软件广告植入iAD。甚至传统苹果Mac电脑 软件,也随着新一代Macbook Air的发布,被重整成了在线化的苹果Mac软件销售平台。
 
iTunes原点和小众立场
 
“逼迫Palm最终出售给惠普,并不是Palm的董事会,而是苹果iTunes。”DaringFireball的约翰·格鲁伯曾经将iTunes定义为 Palm终结者,因为Palm公司苦心研发WebOS系统,利用iTunes外挂程序API接口,可以让Palm Pre手机利用苹果iTunes实现同步管理,Palm Pre可以与iPhone平起平坐,并且不再受限于苹果为音乐商店套上的DRM版权保护枷锁。这几乎等同于向苹果宣战,从来没有苹果自己以外的设备可以连 接iTunes。整个2009年6月,iTunes开发团队都不允许休假,程序员们迅速找到了被Palm利用的API,并且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加以封堵, 更在此后修改了iTunes使用协议的支持档案,明确iTunes不支持任何非苹果生产的数字媒体播放器。为何苹果如此紧张呢?iTunes全球下载量超 过70亿次,管理着2.5亿台苹果手持设备,iPod、iPhone和iPad这三种手持设备,以及音乐软件商店、APP应用软件商店、iBooks图书 市场,苹果在Mac电脑以外的所有生态链条,都是依靠iTunes软件作为核心连接者。iTunes已经不再是单纯的音乐播放器或者网络商店,而是苹果嵌 入传统电脑世界体内的吸纳器,吸取着全球数字娱乐者的消费资源。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