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我在赶集网的两个月 (完整版)

 给:爸爸妈妈、张翔、张思和我的朋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写这些不是为了晒幸福(自己现在很不幸福),也不是为了晒经历;希望能分享自己的经历,认识更多的朋友,如果对提到的分析还感兴趣,我们可以相互学习。现在在研究人人网,大家一起来做吧。我认为做什么事不重要,关键是一起做事的志同道合的人,关键是几年后这些人还能不能一同默契的合作。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 
   百度三面后的第二天,接到了赶集网面试的通知。除了大嘴姚晨的广告,对这个公司毫无了解。  
   由于到得比较早,细心观察了一下。“做人要正,做事传奇”、“心胸坦荡,有抱怨向上走”这些信条很吸引我。  
   面试我的不是HR,是销售部的运营经理——GL,也是我以后的Boss。我第一次打领带穿衬衫,他让我不要紧张。面试过程很轻松,基本上是他问我答,他否定之,然后告诉我他的理由。那天完全被震撼了,后来公司内临时的会议打断了面试,于是他和我约定的第二次面试的时间。  
   步行到软件园东站时,胃开始剧烈的疼痛,从小到大感到很大的压力时我都会这样。我一路上慢慢思考,觉得自己菜得一米,有必要系统的学习一下,而且这个公司适合我。  
   第二次面试,还是他问我答,他否定。我一如既往地被鄙视,然后懊悔自己考虑不成熟就开口的行为。我也知道了数据运营的职责,了解销售数据,制定销售计划,确保公司年度计划的完成。在GL的眼中,运营做得多是监控,监控整个销售团队的绩效。他告诉我一个模型——针对需求去寻找方法,然后建立反馈流不停地改进这个闭循环。面试的最后,他问了我时间安排和态度,他说工作可能和我想得大相径庭,可能枯燥、无聊,但是正是因为枯燥、无聊才会使得工作更高效。  
   GL让我回去等消息,一周后会有答复。  
   我回去洗洗就睡了。一周过去了,没有一点消息,我不知道他的电话,也觉得打过去冒失。于是在百度乖乖呆着,两周后实在坐不住了,我觉得自己该做些什么。记得GL说过,房产业务是赶集网的支柱,于是我决定从这个点入手,通过房产中介去了解赶集网的业务。  
   在苏州街,我开始了调查。一家家中介问,刚开始什么都不知道,只好边问边学。我告诉中介,我来自赶集网运营部,希望了解他们的反馈,以便更好地改进工作。  
   从付费端口、竞价积分、用户界面、上户量这些方面,我逐步还原了中介眼中的赶集网房产频道。问题很大,埋怨声很多,后来我问的问题也更有针对性,从他们口中我还得到一些信息:我们的竞争对手58同城,搜房帮,安居客;我们的地毯式广告轰炸等等。  
   第一天一共刷了24家中介公司,并且答应他们一周后过来收集反馈,晚上做了统计表。第二天,我决定扮演58同城的工作人员,开始在知春路一带刷中介。  
   中介们并没有埋怨58同城的业务和费用,他们认为58收费合理,上户量较好,各个区域经理认真负责,定时会到店中了解情况。而对赶集网,他们的打分仍然不高,诟病的内容与苏州街一带基本相同。中宇慧通的店长胡泊先生和我聊得很开心,一个劲拉我入伙,要我和他一起搞中介,搞贷款。后来当然也经常去店里找他玩~  
   第三天,我决定了解赶集网的广告效果。随机做5趟公交,3趟全程的地铁。记录赶集网广告的播放情况,频度,每一次都用秒表卡时间。回来后把这三天的工作做了一个总结,得出了一些结论。  
   首先,赶集网的地毯式广告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市民的曝光率几乎是100%,如果你乘坐地铁大于5站,很不幸,你会被轰炸3次(7点新闻时段除外);如果你乘坐公交3.7站,同样很不幸,你会被轰炸一次。在巨额广告投入的影响之下,赶集网全线产品开始涨价,这种涨价行为也招致了顾客的不满。其次,赶集网过度进行市场开发,忽略了可赢利性客户的关系管理和维护,页面改版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反而增加了用户的学习成本;取消竞价积分赠送改用现金返还,遭致了顾客的反感......  
   第二周周二到第三极创新工场参加了另一个面试,磊友手机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