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度假与研学,一老一小的新民宿场景

日前,#东北老人坐轮椅组团飞三亚过冬#的话题登上热搜,伴随对于新旅游场景的不断探索,民宿发展正在迎来新的革新。民宿消费从“单一功能”到“多元探索”,为民宿市场延伸出更多内涵。
随着疫情的常态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多个家庭及朋友结伴出游。同程国庆报告显示,亲子游为今年“十一”最热门的出行主题。木鸟民宿同样在国庆报告中指出,独栋别墅、小院儿等房型订单同比2019年均出现近3倍的增长,适宜全家出行的民宿房型订单量同比2019年增长130%。携老带幼组团出游,包下一间小院垂钓烧烤、爬山踏青成为大家庭出游的热门选择,而服务、玩法、体验是家庭游用户最为关注的地方。老幼客群对于民宿生活方式的探索与挖掘日益多元,度假与研学成为了新的民宿消费动力。
在小红书上,关于民宿度假的笔记多达53万篇,向往田园生活、休闲养老的人们入住民宿,夏天在庐山避暑,冬天去三亚海边,民宿成为满足老年人休闲度假、欣赏美景需求的集合体,安顺市西秀区龙宫镇桃子村的民宿集群就是如此。桃子村森林覆盖率50%,以其优美的环境被评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每年七八月份,这里就会聚集大量来自广州、长沙、重庆、成都的游客,其中不少是来避暑度假的老年人,在这里享受23℃的清凉夏天。当地一栋栋民宿层层叠叠沿山而上,64家住宿、餐饮一体的民宿成为桃子村442户1836名村民最大的经济支柱。
除老年人民宿度假需求之外,属于孩子们的研学游也火了。近年来,研学旅行处于快速发展期。继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正式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之后,今年7月,人社部向社会公示研学旅行指导师这一新兴职业,将研学旅行的热度推向新的高潮。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发现,80%左右的受访者表示对研学旅行感兴趣,预计未来3-5年,研学旅游市场将达“千亿级”规模。
民宿度假与研学作为未来可期的两个重要细分市场,其发展前景无需多言,但更重要的是在于如何避免陷入盲目进入无序扩张的窘境。
关注品质民宿
民宿与度假场景融合,人均客单消费大增,对民宿私密性、安全性、卫生条件等的整体品质要求快速提升。2022年的国庆节中高端民宿及乡村小院,成为市场的抢手产品,进一步的验证了市场的变化与客户的变化。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银发经济崛起——2021老年用户线上消费报告》显示,2021年前3个季度,56岁以上用户在旅游度假上的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10倍,而研学游人均花费能接受在3000元至10000元的比例占八成,一老一小对民宿品质的要求更高。
民宿的品质化建设尚还年轻,木鸟民宿于2017年最早提出“四木民宿”的概念打造民宿标准,距今刚刚五年。今年7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由旅游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任何新事物的诞生,都是从混沌到规范,终究要经历一个洗牌的过程。
随着一老一小的需求增长,民宿的消费模式逐渐由单一住宿过渡到休闲式深度体验游,民宿不再是旅游的配套,正逐渐成为旅游目的地,这对于民宿市场既是一次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需要从业人员在热潮中有足够清醒的头脑,以品质坚守阵地。而未来更大的市场,不应只是抓住热点卖卖房间,提升入住率,而是在此基础上打造一个以民宿度假康养或研学等“民宿+X”的休闲场景链条,在民宿基础上组织烧烤、露营、徒步特色活动,打造社交度假空间才是具备延展性的经营模式。
突出民宿休闲本质
与观光游的赏景为主不同,休闲游的本质在于“体验”。休闲是精神层面的活动,个性化、特质化、随意性体验是其基本特征,绝非标准化设施与服务可以满足的。相反,过度的标准化恰恰束缚了休闲旅游最本质的散漫自由、无拘无束的根本属性。
笔者所提到的民宿休闲则更强调了体验本身。农家乐的衰败,与其粗放式经营,忽略用户体验关系很大。消费者选择民宿已不只是解决住一晚的需求,还渴望得到更加舒适的享受,甚至在美学艺术上也有了更高追求,而这些是传统低端消费的农家院所不能满足的。
如今的民宿度假与研学看起来更关注体验,从对当地文化特色的融入到不断挖掘新的研学方式,都让民宿在场景体验的探索上收获颇丰。
休闲场景说的是消费者在某一民宿场景中的体验,场景化体验让住宿、商业、消费、社交等场景边界逐渐模糊,也让民宿所承载的功能更加强大,关键的是这种体验模式很契合地将民宿本身嵌入到用户的休闲生活中。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特定用户场景下的需求已经成为民宿休闲体验的核心,随着民宿标准化服务与消费升级的需求扩张,各种场景的民宿体验应运而生。比如木鸟民宿一直强调的旅游、聚会、拍照、商旅、异地求医、异地求学、异地求职多场景服务;比如途家民宿依托携程拥有优势地位的商旅场景。
规避复制粘贴
新的休闲场景并不是谁都能进入的,实体民宿的特点就是重投入。成都彭州葛仙山果徕咖啡庄园总共投入大概900多万,据猫咛民宿透露,从回本周期上看,爆款房源最好的话可以3-6个月回本,非爆款的普通房源,周期会在一年到一年半左右。
而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新中产阶级租院子蔚然成风。消费者审美意识的提升带来的直接改变就是对民宿特色的看重,这也是为什么途家民宿近期发力网红民宿试图打破木鸟民宿在民宿特色化上的优势一样。
除了民宿本身的特色,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即“民宿+X”里的“X”,民宿投资人是否有这种魄力,或者有这种创新的思维去改变当前民宿目的地的环境,还是说跟其他人一样同质化竞争,然后标准化产品挣辛苦钱。在惠州龙门县南昆保护区所在地,有一个你好南昆自然学校,负责人彭宇曾提到:“它其实是一个民宿,但是我们希望丰富民宿的内涵,让它变成一个教育的场所,变成一个除了住宿吃饭以外,能够丰富大家文化生活的一个地方。家长带着孩子来这里放松休闲之余,能够玩耍和学习一些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说,我们会邀请大家一起去观察自然,然后去徒步,一起去建设一些游乐设施。”这种“民宿+研学”的方式,创新了南昆山的传统旅游项目,一些当地的居民也纷纷效仿,甚至发动整个村庄发展“研学”产业,带动居民共同致富。
业内人士透露,其实做特色民宿,它的投资规模也就只比普通民宿多50%的钱,但是成功的概率大大提高。因为中国现在的民宿还在初级阶段,但凡有个小创新都能迅速的吸引人的目光。很多东西是创新成本比较高。
民宿投资要做5年以后的生意,更长远的发展规划,以及跟其他人不一样的东西。看到5年以后人们更倾向于往哪个方向去消费,你就做未来5年10年有发展潜力的生意,有些生意你今天很火,你到第二年第三年看看他就在逐渐走向衰落,这样的生意不能做。如果没有创新,就会陷入同质化竞争,只能通过价格战来获客;重新装修带来的二次成本和时间成本太大。
“然而一切的前提,是民宿有自己的特色和吸引力法则,否则将在同质化中失去竞争力。”木鸟民宿CEO黄越在采访中提到。
新生活场的塑造
伴随民宿休闲场景的不断丰富,民宿早已从单纯的“居、游”的空间载体演化成完整生活方式的载体。徐皓峰在《十三邀》里说,“艺术产生于不能直言,艺术的价值在于给人提供另一种生活的可能,让别人知道这世界上还有人是这样活的。”民宿同样如此。
Z世代、小镇青年、新中产这类新消费者自我意识觉醒所带来的消费行为改变,和民宿4.0时代是相伴而来的。未来的新民宿场景,终将致力于回归体验的多元化、特色化和丰富的文化,甚至是精神层面的愉悦。
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民宿行业规模还将持续扩张,尤其是高品质民宿成长可期,最终将形成更清晰的产品梯队,这其中蕴藏着巨大的成长机会。民宿场景也将从一老一小的体验探索中,获得新的发展。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