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观察

爱彼迎中国“大撤退”半年后,途家、木鸟、美团竞逐“中场”

距离爱彼迎退出中国市场即将半年。
今年5月24日,爱彼迎官宣退出中国,美东时间11月1日美股盘后,Airbnb公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财务业绩报告。本季度爱彼迎实现28.84亿美元的营收,创下自2018年以来季度新高。
爱彼迎意外的撤退,的确让国内民宿市场又酝酿起了一股竞争的暗涌。元璟资本的合伙人陈洪亮曾说,人均GDP在6500美金之后,就迈入中产阶级的消费升级阶段。一方面,在追求更高端、更多样、更划算之后,人们的消费需求终于走到「精神价值」的层面,住民宿成为身份认同,甚至情感认同的象征。另一方面在爱彼迎撤退之后,民宿行业共同掘金新场景成为共识。
相较酒店行业,民宿市场呈现出低投入、高增长的态势,以前人们住酒店,标准化的,就是为了节省时间。而民宿是什么?是内容,用来消耗时间,同时也支撑差异化的表达和竞争。在民宿行业,小而美的民宿主们,对预订平台的需求正在不断上涨。民宿预订平台的游戏规则正在悄然发生着改变,行业竞争刚刚进入“中场”。
目前在国内市场上,独立运营的民宿平台仅剩木鸟民宿一家。国内民宿预订平台创始人还在的,也仅剩其一家,这或多或少显得有些特立独行。木鸟民宿出圈靠的就是网红民宿,有些类似元气森林的大单品战略,这种网红民宿在初期主要就是搭建颜值场景俘获年轻用户。
木鸟、途家之外,市场的热烈也让传统巨头坐不住。今年9月,众信旅游宣布建立旗下自营民宿平台——优享民宿,发力京郊民宿预订布局本地游场景。
在中国,与民宿场景有关的故事变得越来越热闹了。
民宿江湖:流量不再,壁垒新生
有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在线民宿市场交易规模回升到201亿元,相比于2020年的125.8亿元,民宿市场的发展韧性可见一斑。从一张床起家的民宿市场,正在成为新的“赚钱密码”。
11月2日,精品民宿预订平台“未来好宿”获数千万A轮融资,易宝支付从会员预订平台切入民宿市场,并不是差异化竞争的首例,在此之前,2018年华住集团用4.63亿收购花间堂71.2%的股份,当时让民宿行业着实兴奋了很久。
资本已经嗅到中国民宿平台的发展前景。今年初,台湾旅游住宿预订平台AsiaYo宣布获得1250万美元融资,投资者包括当地品牌雄狮旅游,还有Klook、阿里巴巴台湾创业者基金等公司及机构。阿里巴巴之前,梅花创投、达晨财智早已坐上了木鸟民宿的牌桌上,携程投资了途家民宿,小红书、抖音等内容平台也加入民宿场景大战。
与资本看好相反的,是国内三大民宿预订平台普遍遭遇“内卷化”,木鸟民宿创始人黄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竞争最激烈的时候获客成本高达6000元一个用户,而民宿客单价只有600元,平台佣金仅占10%。”而从对外公布的融资额来看,独立平台已累计投入约103亿元。
大量资本涌入共享经济风口,各民宿平台开始大规模烧钱圈地。对希望“赚钱”的资本来说,连续不断的砸钱并不是资本所希望见到的场景,一条稳定且长期的盈利曲线才是关键。
只不过,要想实现长期盈利,互联网的烧钱套路显然并不适合民宿的发展逻辑,如何保持持续的增长成为新的问题。即使流量能够为民宿平台带来短期订单的增长,但缺少商业壁垒,要想保持长期的增长并不是一件易事。
马拉松长跑比拼耐力的最后,终究要回归到民宿供应链与现金流,在途家民宿因为疫情导致现金流受影响不得不砍掉二十城自营业务,转向以爱彼迎和木鸟民宿为代表的C2C模式后,民宿供应链所代表的复合场景成为途家、木鸟与美团这三大民宿平台亟待建立的壁垒。 
赛道大热:“走进去”打造“场景复合”
“走进去”是指更加深入地研究消费者群体,这也是中国民宿预订平台继续在国内深耕存量市场,形成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机会。
如果你最近常刷抖音视频,那么一定不会错过这位:人称“荒漠屠夫”的新晋互联网顶流@灰太狼的羊。靠着一条“8分钟噶羊(宰杀并处理完毕)”视频,她轻松收获千万播放量,七百多万粉丝。初代顶流李子柒之后,不少聚焦乡村场景的UP主相继走红,张同学、云南丁同学......在这些粗粝的真实中,田园牧歌的想象成为了落在实处的平常。
乡村民宿链接的乡村场景戳中了更多人的心。2021年,中国乡村度假精品民宿行业市场规模达到62.18亿元,预计2026年市场规模达139.46亿元,2021-2026年复合增长率达17.5%。
新华财经援引木鸟民宿的报告中称,“十一”黄金周订单预计将达到2019年同期的1.7倍。一些提供农耕采摘、篝火派对、露天电影、骑行、垂钓等项目的高品质乡村民宿热度较高。
根据木鸟民宿发布的2021年度数据报告显示,2021年全年,乡村民宿因远离疫情,景美人少等特点,成为越来越多旅游用户的选择。2021年,木鸟民宿平台乡村民宿订单量达2020年的2.4倍,在春节期间,乡村民宿订单量更是同比增长40%。
现在,民宿不仅在乡村消费场景里做大,随着集聚概念的普及和“全域旅游”概念的推广,民宿进入了餐饮、社交、健康、养老等消费场景,在黄河·宿集中,打造许多非住宿内容生态,通过二消市场来突破民宿营收天花板,打造民宿场景的融合业态。
能走的更远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9年,我国住宿业客房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6.69%;2019年客房收入共计2346亿元。按照英国37%的市场份额计,中国民宿收入将有近千亿的发展空间。随着乡村民宿的概念愈发火热,各大企业和资本蜂拥入局,短期内三大民宿预订平台的竞争白热化不可避免。消费者的需求变化在既定层面深度驱动场景的创新,场景的链接和复合将是重要的突破机会,所涵盖的主体包括产品、服务和体验。
在今年7月份,《旅游民宿基本要求与等级划分》由行业标准升级为国家标准后,于2017年率先提出四木房源概念的木鸟民宿、于2020年提出钻级民宿概念的途家民宿以及后起之秀美团民宿都纷纷加快了服务标准化的步伐,这一方面是响应政策,另一方面在于迎合消费者对服务升级的需求。
民宿是一个入口,可以为用户提供更多的场景,今天不仅仅提供一张床,是一个想连接到某个场景、圈层的钥匙。落到民宿预订平台上,这个角色无疑是房东。

在有关于互联网的行业新闻中,App下载量是最频繁出现的指标,许多从业者将这一指标视为体现 App 市场表现的最佳统计数据,尽管它并不唯一。木鸟民宿学习爱彼迎的C2C模式,在途家与美团两个背靠资本的平台围攻下,在疫情后实现了连续盈利,这确实有些不可思议。从依靠网红民宿的颜值场景壮大之后,露营、乡村等特色化民宿的场景打造也在不断变化,而下一阶段,地主之谊所代表的房东链接或将成为致胜利器。
近两年一直提及的民宿集聚,本质上是对当地文化的一种深入挖掘和链接,民宿所代表的个性化与家文化,将是用户体验到更深层场景的最好途径。
但这注定,是一场马拉松。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