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谁抛弃了金蝶

宁波天邦、永泰房地产、温州新丁香、全友家私……

  他们怀揣着对ERP的美好愿望选择了金蝶EAS。

  但就在大张旗鼓上马项目后,

  他们却发现事实远非当初预想的那样

  —— 天花乱坠的销售承诺和不尽如人意的实施形成了鲜明对比。

  这些用户只好赔时间赔精力,或另作他选,或将项目分拆。

  到底是他们抛弃了金蝶,

  还是重咨询轻实施的金蝶抛弃了自己?

  刚刚过去的2009年,对中国本土管理软件厂商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它们在高端市场取得了很大的突破。

  作为国产管理软件厂商的翘楚,金蝶软件集团(简称金蝶软件)在高端市场的产品线EAS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金蝶软件行业市场方案经理邓儒佳透露,EAS在2009年保持了50%的年业务增长率,并且在2009年11月发布了新版本的EAS 7.0。然而我们也发现,金蝶软件的一些用户悄然将EAS换成了其他供应商的产品,还有些用户将原来EAS的订单分拆给了其他供应商。

  尽管业内普遍认为,ERP项目失败的原因是多样的,不能因为一个项目失败就认为ERP产品或者供应商有问题,但是金蝶软件EAS失败的原因非常相似:签约时承诺多但实施难、实施顾问能力不够、解决方案不够成熟……

  作为一个关注中国信息化建设的专业媒体,我们不禁要去探究,金蝶软件的问题到底出在哪里。尽管作为一个诞生仅6年多的产品,金蝶软件EAS到现在能取得如此成就已属不易,但是我们仍然希望通过对一些案例的调查和分析,鞭策他们更好地成长。

  宁波天邦 忍痛割爱

  用户名称: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

  所在行业:农业饲料

  应用情况:在两家子公司内部实施EAS项目失败后,宁波天邦改用其他供应商的产品

  主要存在问题:产品成熟度不够,实施顾问经验欠缺

  宁波天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宁波天邦)本来是金蝶软件的一个老用户,也是EAS在饲料行业的一面旗帜,同时还是宁波地区第一家使用EAS的用户。但是在实施一两个月之后,宁波天邦EAS宣告失败,该公司不得不采用其他软件供应商的产品。

  宁波天邦是以研究、生产、销售饲料为主的上市公司,是宁波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2001年,宁波天邦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2002年,天邦牌特种水产饲料在行业内率先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的A级绿色食品生产资料认定推荐;2004年,宁波天邦被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05年,宁波天邦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产品加工示范企业,并进入宁波市百强企业行列。

  宁波天邦从2001年开始就使用金蝶软件中端ERP产品K/3,主要应用财务和供应链模块。2007年4月,天邦股份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以后,宁波天邦因管理需要将系统管理模式从原来的单体管理升级为集团管控,于是决定采用集团化管理软件系统。考虑到与金蝶软件的长期合作关系,宁波天邦顺理成章地将系统更换为金蝶软件EAS。

  但是,金蝶软件却否认了宁波天邦曾使用过EAS系统。金蝶软件以邮件方式向《中国计算机报》做出的解释是:宁波天邦原来采用的是金蝶软件OA系统,并没有用过EAS,所以不存在EAS被替换的说法。

  但据宁波天邦IT部门一位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实际情况是,公司在实施了EAS一两个月之后,项目就宣告失败。知情人士透露,项目失败的主要原因是EAS产品不成熟,系统不稳定,运行速度慢,而且实施顾问的水平不高,服务响应情况也不理想。这位知情人士解释说:“作为一个应用实践比较欠缺的产品,EAS做做简单的账务处理是没有问题的,但在深入应用时没有成型的解决方案。比如EAS有供应链、制造的模块和报价,但是没有成功的案例可参考。”

[!--page.stats—]
希望看到您的想法,请您发表评论x